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人馬一體輕量化,MAZDA MX-5 Superlight Version概念車現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7/2009星期四)
以人馬一體為概念而誕生的Roadster,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敞篷小跑車MX-5,可是MAZDA旗下最受歡迎且引領風騷的車款,當然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中搖身一變,以少於1公噸車重的型態亮相,那就是概念車MX-5 Superlight Version。

為了慶祝Roadster誕生20週年,MAZDA特地打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輕量化概念車MX-5 Superlight Version,在2330mm的軸距下創造出4020×1720×1110mm的車身,比起一般MX-5還低135mm,主要是MX-5 Superlight Version裝上BILSTEIN的懸吊避震系統,降低30mm後離地高度僅有103mm,並換上前後四活塞煞車卡鉗,前300mm、後280mm的煞車碟盤,及205/45 R17輪胎,另外前後輪距則增加50mm,因此視覺感官上更為低扁,當然對操控穩定性也有莫大幫助。

由MAZDA位於德國R&D設計中心操刀的MX-5 Superlight Version,工程師為了達到輕量化效果,特別將A柱結構取消,並移除前檔與側邊玻璃,同時也沒有硬頂或軟篷結構,因此要駕馭這輛純上空小跑車,駕駛人必需要戴上安全帽。另外引擎蓋覆以碳纖維材質。當然要做到真正輕量化,MAZDA工程師作了最簡單的處理:移除空調、音響系統不說,就連隔音材質、中扶手、複雜的中控台、地毯等也都通通拿掉,結果在車艙裡最搶眼的非兩張碳纖維桶型賽車座椅莫屬。當然不止排檔座大量運用鋁合金材質,連排檔桿與手煞車拉桿也採用相同材質,座椅後方的防滾架則和LED煞車燈整合。簡單的中控台儀表覆蓋以玻璃纖維強化的輕量材質。在如此多的減重下,MX-5 Superlight Version僅有995公斤,比起市售MX-5至少輕了80公斤。

由於MX-5 Superlight Version頗有古董賽車的味道,定位上又是操控樂趣掛帥,故內裝配備除了儀表,在中控台中央還配置與賽車相同的燃料噴射與電路啟動鍵,而紅色的引擎啟動鍵則足以讓人血脈噴張;至於沒有前檔玻璃後駕駛人如何知道後方車況?這就全靠位於前頭的中置式廣角後視鏡了。

動力方面MX-5 Superlight Version搭載歐規版的MZR直列四缸1.8L汽油引擎,擁有126hp/6500rpm最大馬力與17.0kgm/4500rpm最大扭力,雖然數據尚未作任何調校,但排氣系統在MAZDASPEED調校下可是能發出令人興奮的跑車聲浪。由於全車徹底輕量化,且在引擎數據維持不變,且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下,MX-5 Superlight Version的0-100km/h靜止加速成績只要8.9秒,比起原本的MX-5還少1秒。此外經歐盟複合測試後平均油耗達15.87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50g/km,因此MX-5 Superlight Version可是兼具環保節能又饒富樂趣。

至於MX-5 Superlight Version是否會量產,MAZDA並沒有說清楚、講明白,但可以知道的是MX-5訴求的人馬一體概念,在MX-5 Superlight Version看得更清楚。


 
 
09/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