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法蘭克福車展報導:三年粹煉!ASTON MARTIN Rapide量產身影終現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6/2009星期三)
經過三年的等待,ASTON MARTIN終於選擇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最終量產版本的Rapide。
過不出其然,早從2006年底特律車展便現身的品牌首款四門豪華轎跑車Rapide,經過了超過三年的研發時間後,如先前報導般,最終量產車型選擇於本屆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現身,讓此新開拓的頂級四門GT轎跑車級距,有了最新的挑戰者。

身為ASTON MARTIN品牌旗下首款四門GT豪華轎跑車,Rapide外觀上除了拉長的車身尺碼外,其實從頭至尾皆充滿著品牌一貫的家族基因,如呈現「凸」字型的水箱罩、微微短翹的尾廂線條與C型尾燈組等,但為了要突顯「四門GT」特質,ASTON MARTIN也為Rapide注入了不少專屬設計。

雖然身為旗下首款四門 GT轎跑車定位,但外觀上依舊具備完整的家族基因。

在其稱為「天鵝翼」的四只車門,除了水平開啟角度可達70度外,還會微微上揚12度,猶如天鵝翅膀展開般的優雅,當然對於駕乘客出入車室也更為便利;為了突顯奢華氛圍,於水箱罩與氣壩中的格網與車側鯊魚鰓造型散熱壩等,則導入了鍍鉻材質妝點;而車頭的雙氙氣頭燈、整合獨特發光燈管科技的車側鍍鉻橫飾條、LED尾燈等,將科技整合於提升安全思維中。

Rapide採用天鵝翼般的車門設計,不僅開啟角度達70度,還會微微上揚12度。

對應那融合優雅與力道車身的輪圈尺碼,Rapide選擇20吋規格,不僅有利於操控實力的提升,對於動感的印象也更為確立;採用天鵝翼設計的車門除了省略的窗框設計外,同時也將同時也將B柱隱藏在內,當車門關上且窗戶關起時,從車外不見B柱,且透過更為緊密的玻璃密合度,對於降低風切聲有所助益。

一如慣例,Rapide選擇了獨立四座作為與頂級奢華的對應手法,而在前座的儀表與設計中,依舊可看出ASTON MARTIN的家族面貌,雖然於造型上沒有過於前衛與驚奇的演出,但透過多樣的材質搭配,展現出英式優雅的質感與豪華。

延續ASTON MARTIN傳統的控台鋪陳,於材質選用上相當用心。

四只獨立座椅中,除了為賽車椅提供絕佳包覆外,更採取雙縫線設計增加視覺衝擊與手藝的展現,此外具備散熱與加熱功能,透過前後各一的整合性旋鈕,要散熱要通風,彈指間搞定。

獨立四座座椅透露兼具運動與頂級的乘坐規格,當然豪華的影音系統也不會缺席,Rapide再次找來了Bang&Olufsen為其跨刀。

雙獨立後座空間中,Rapide也提供了充足的操控權力,如左右獨立空調控制,當然四區獨立空調系統也可透過前座數位儀表加以控制,提供全面性的操作思維。

導入電子式駐車系統後,Rapide控台造型較為簡潔,也空出更多的空間置放小物。

車身尺碼5019×2140×1360mm的Rapide(車寬包含車外後視鏡),空間表現已具有相當的基礎,而ASTON MARTIN更充分利用,在其流線的車頂造型下,原廠表現四座乘客皆可具有充足的頭部與腿部空間;且透過按鍵控制的後座椅背前傾機制,可將後箱容積從301L提升至750L,而後座椅中也提供小型開口,可讓後座乘客於旅途中從後廂取出需要物品,而行李廂則具備有手工修整的高級地毯,打造出全面豪華環境。

車身尺碼5019×2140×1360mm的Rapide,採取無窗框車門設計,且關上後會隱藏B柱設計,有效降低風切聲。

延續先前的合作默契,Rapide於音響系統上再度找來了Bang&Olufsen跨刀,音響系統具備有1000瓦的輸出功率,搭配上多達15支揚聲器,與具備USB、iPod外接格式、WAF/WMA/MP3多元播放格式的高兼容性,還有無線耳機與遙控器,讓每一刻旅程都可享受頂級影音饗宴;伴隨著頂級音響系統的,則為Rapide自傲的被動安全等級,多達八具的防護氣囊期望在意外發生時提供最佳的防護,且搭配著安全帶系統,可偵測受到撞擊後的車身受損程度調整氣囊與安全帶的作動幅度。

由於輕量化材質的使用,使得車身尺碼龐大的Rapide卻僅有較DB9此同門的雙跑車多出約190kg、總重1950kg的車身重量,且透過航太科技的鋁合金製成技術取代傳統焊接方式,讓車身長度較DB9多出290mm的Rapide,卻可達到相當剛強的車身剛性,抗扭度高達28000Nm/1°,不僅對於操控能力有所幫助,也可有效的減少車身震動與振動,提升行車舒適性。

為了讓Rapide達到ASTON MARTIN所訂定出的高性能標準,於研發過程中ASTON MARTIN打造了約50輛的原型車,於嚴苛的環境中下以測試,包含高溫超過50度的美國死亡谷、北歐瑞典低於零下40度的兵天雪地等,這也是為何Rapide經過了三年的研發時間,且在此測試過程中,原型車累積了八千公里的測試里程。

經過原廠工程師超過數千次調校而成的Rapide,以前中置的方式搭載著6.0L V12汽油引擎,可發揮出47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61.2kgm/5000rpm峰值扭力,搭配Touchtronic 2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於5.3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則預測為303km/h。

Rapide搭載6.0L V12汽油引擎,可發揮出470hp/最大馬力與61.2kgm峰值扭力,搭配Touchtronic 2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於5.3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則預測為303km/h。

為追求極致的操控表現,Rapide將變速系統移至後軸,使得車身重量達到近乎完美的51:49;藉由前後雙操控面則藉由前後雙A臂懸吊幾何搭配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與三圈的方向盤左右死點圈數等,期望提供兼具便利與樂趣的操控環境。而在減重工程上,也針對煞車系統予以著墨,ASTON MARTIN首次導入,包含鑄鐵與鋁合金,相較於傳統以鑄鐵打造的碟盤,可有效減重15-20%之多,且對於散熱性也所有提升。而在煞車規格方面,導入前六活塞、後四活塞卡鉗外,前後碟盤直徑為390mm與360mm。

透過新造車科技與輕量材質的運用,Rapide車身剛性極佳,且藉由大量電子輔助系統的加持,讓Rapide的操控實力與樂趣傳遞,有了更上乘的安全等級。

為了提升制動力,Rapide導入HBA液壓煞車輔助系統,搭配著ABS防鎖煞車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關閉)、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等,為Rapide打造完整的主動安全堡壘。

將從2010年初開始投入市場的Rapide,將由位於奧地利Graz的工廠負責生產,而至於最關心的車價,至截稿前為止,車展上皆尚未宣布!

將從2010年初開始投入市場的Rapide,將由位於奧地利Graz的工廠負責生產,相信正式投放市場後,此級距又將掀起一陣波瀾。



 
 
09/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