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美女伶,從FORD Fiesta上市探討身家背景!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5/2009星期二)
主打著「德國進口」身分翩然登台的新世代Fiesta,有著同時對抗國產與進口對手的雙重優勢,但換個角度思考,未來此「進口」牌,可以有效多久?
作為FORD品牌在全球〝One FORD〞策略架構下的代表作品新世代Fiesta,經過多時等待,終於正式登陸台灣,這從今年年初福特六和進行媒體春酒時,便已確定引進的新世代掀背小車,經過超過半年的操作,福特六和以哪些重點與消費者溝通?從上市前所曝光的影片重點,與多次的媒體科技說明會中,可以清楚得知,「德國進口」,乃是關鍵中的關鍵。

由於德系汽車品牌於台灣的深厚根基,與德系血統掛勾上淵源的,總令人有著品質、紮實、嚴謹等印象,因此此次福特六和於新世代Fiesta問世前操作,除了說明其進口身分外,更刻意強調「來自德國」的血統身分,無非就是希望連結台灣消費者對於德系汽車品牌長久以來的正面情感,同時作足市場區隔,使其上市後可於銷售面上有所助益。

從價格面、從車身尺碼面,新世代Fiesta與進口與國產對手皆有所重疊,不過挾著德國進口身分、國產價格的優勢,讓Fiesta似乎有著拳打進口、腳踢國產對手的優勢,但話說回來,要達成「雙打」效果,那也要進口身分與國產價格兩因素,消費者都要買單才可。

或許當前的台灣消費者口味與購買習慣,此般的方程式組合下,的確還有其市場魅力,但從AutoNet關注全球車壇脈動的過程中發現,在全球車廠以集團式運作、中國汽車市場崛起等局勢不斷發展下,未來如同Fiesta般優勢的車款,將越來越少。

簡而言之,過去台灣國產車款,由於在地生產的優勢,往往可將成本反應在價格面上,進口車由於關稅等因素,價格總較國產車型高上一截;但近年來全球車廠操作模式不斷修正,以HYUNDAI汽車為例,將印度作為相當重要的生產基地,由以品牌全新系列i車系為主,雖然由德國設計團隊打造,但卻交由印度工廠負責生產工程,最主要關鍵,乃是當地較低廉的生產成本;選擇低人力成本作為生產重鎮,已成為了未來車廠們打造車輛地點選擇的思維模式;從此點反觀台灣,邁入已開發國家的台灣,人力成本水平如何?當然,不用筆者回答,你也可清楚知道,早已不便宜。

除了人力成本考量外,當然也包含有相關週邊的生產成本與運輸便利性等,而市場規模是否足以支撐現地生產的考量,都是決定生產基地的關鍵;而從上述特點,台灣都早已非具壓倒性優勢的生產地,加上中國市場的崛起,與相對台灣較低的生產成本,而中國的優勢也可同樣套用於印度市場上,因此為何印度會成為亞洲第二大小車輸出國家,也就其來有自了。

center >
車廠們依照生產成本,選擇最合適的生產基地,絕對是未來的主要趨勢。

照此模式發展,未來號稱「國產」的車輛,於台灣市場中絕對會漸漸式微,但也別擔心,漸漸的國產車於價格面上的優勢,也會漸漸消失,從近年來上市同級距的車款,進口與國產身分的比較,就可窺知一二,國產車款不再有一定的價格優勢,進口車也不一定比較貴!

如此一來,「進口身分」,已幾乎不再是車廠於銷售時,所可操作的策略之一。以此次新世代Fiesta所處的小型車級距而言,透過NCBS(new car buyer survey)*註*所進行的購買小型車五大關鍵因素排名,由一至五名分別為油耗、品牌、外觀、車身尺寸、安全等,油耗已躍居成為消費者購買小車的關鍵要素,要經濟,要省油,要環保,才是購買小車的重點,進口不進口,其實已非絕對重點。

當然,此文重點,絕非批評福特六和,於此次新世代Fiesta上市時所操作「德國進口」話題,就如同開文所述,在目前台灣所處的時空背景中,強調此點,依舊有其市場魅力,但也從新世代Fiesta的問世,AutoNet藉機會與台灣消費者溝通,作為一聰明且與時俱進的購車者,有著全球視野是相形重要的,進口與國產不是判別車輛價格的關鍵,根據自身需求加以評論車輛表現,導入聰明購車思維,如環保節能實力、主被動安全表現等級等,才是應該有的購車角度,你說是嗎?

註:台灣五大車廠,透過模範市場研究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之新車購買研究調查報告。


 
 
09/1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