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動態體驗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12/2009星期三)
福特六和選擇於陽金馬槽橋至金山的蜿蜒山道,一展FORD新世代Fiesta動態實力。
此次選擇於陽金公路馬槽橋至近天籟溫泉會館間的道路,作為搶先體驗FORD新世代Fiesta的主要山路,相信有於此路段駕駛經驗的車迷朋友皆可了解,主要以大角度低速彎道構成,沒有中高速的發揮場合,要在此路段奔馳,車身整體平衡與底盤調校,絕對方為關鍵!

雖然無法親身試駕,但福特六和邀請專業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也充分展現出Fiesta的操控極限。
敢選擇此路段,充分展現出福特六和對於新世代Fiesta的信心,而邀請助陣的盧政義專業車手相信更是發揮Fiesta實力的最佳掌舵者。透過出發前的行程介紹,在一來一往的路線安排中,將於去程上坡路段體驗Fiesta 1.6L運動版、回程下坡路段體驗Fiesta 1.4L時尚版,兩者最大差異,除了帳面上的動力輸出外,變速系統與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也是決定動態表現的關鍵。

Fiesta 1.6L運動版搶先上場

把握時間,調整好座姿準備出發,一開始盧政義先以慢速駛出天籟溫泉會館前的引道,彎入陽金公路後,立刻排至二檔開始加速,當時車上僅有筆者與駕駛兩名乘員配置,雖然Fiesta 1.6L動力數據為120hp/6000rpm、15.5kgm/4050rpm,但拜密齒比的五速手排變速箱所賜,有著十分明顯的加速感受,但令人驚艷的還在後頭,排入三檔後,眼見前方第一個左彎逼近,在最後一刻盧政義略點煞車、流利的降檔補油動作帶上,以約莫近60km/h的速度將Fiesta 1.6L拋進此左彎,精采的來了!此時Fiesta 1.6L竟然無任何的偏移,四輪緊壓路面,連ESP系統都尚未介入,相信有於此路段駕駛經驗的車迷都可了解,以此速度過彎,沒有三兩三的車輛設定實力,還真無法達成!

首先出場的為Fiesta 1.6L運動版車型,在相當紮實、高Q度的底盤與懸吊設定中,貼地性驚訝的優異,過彎極限更是高深莫測!

趁著彎道間的直線路段,盧政義分享駕駛心得,表示Fiesta 1.6L轉向相當精準,別說同級車難出其右,更大有實力越級挑戰車價定位更高的歐系進口掀背對手,且在駕駛過程中,更不時的表示:「未來你們試駕就可發現,Fiesta 1.6L轉向真的很準…車身真的很穩…」,不僅如此,還以相當讚嘆的口吻表示:「過去懸吊Q度與車身側傾難以兼顧,但在Fiesta身上,卻達到了魚與熊掌兼得的驚人地步!」

盧政義駕駛過程中,不斷對於Fiesta加以肯定,更表示相當欣賞Fiesta的懸吊設定與轉向精準度。

隨著胎溫逐漸升高,盧政義也逐漸加快車速,拋進彎道的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但只見Fiesta 1.6L小幅的輪胎抗議聲,但車身依舊如軌道車般快速的掠過彎道考驗,雖然後軸穩定、沒有如同底盤基礎的Mazda2來得靈活帶進,但由於短軸距的優勢,在車頭精準的轉向帶領下,車尾快速的同步跟進,無須太多的方向盤轉向控制動作,將車輛丟進彎道,維持一定的方向盤轉向角度,藉由油門控制,無須緊繃神經,Fiesta 1.6L就可帶給你極佳的駕駛樂趣。

由於適逢颱風過後,陽金公路出現多處坑洞,此時Fiesta 1.6L展現令人肯定的懸吊Q度,且不僅僅Q感十足、幾近完美處理每個經過腳下17吋、僅有低扁平比40跑胎(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 205/40R17)的坑洞,且車身經過起伏的擺盪四平八穩,沒有任何「扭腰擺臀」的不安情形出現,而當筆者腦中出現:此般的Q度、勢必會帶來較為明顯車身側傾念頭時,快速殺進彎道的Fiesta 1.6L,卻又以抑制得宜的車身平衡性回應,心中不禁立刻讚嘆,這底盤的調校團隊,絕對有獲獎的資格!

在逐步提高車速之時,發現ESP開始作動介入,但不同於許多車款ESP介入時那唐突的動力切斷,而是以不易察覺、相當細膩的控制方式,將車身修正至正確與安全的路線上,讓車身動態更為平順、駕駛動作也更為一氣呵成。

Fiesta 1.4L時尚版狠勁依舊

還來不及整理腦中思緒,很快的Fiesta 1.6L抵達了馬槽橋,迅速的換乘至Fiesta 1.4L車款上,此時刻意選擇後座乘坐,束緊安全帶、出發後,雖然此時Fiesta 1.4L車型輪胎規格換成15吋尺碼(195/50R15),也並無ESP電子配備,但盧政義不改先前殺彎本色,藉由下坡路段的加持,Fiesta 1.4L動力也不顯疲軟,此1.4L Durate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96hp/5750rpm,峰値扭力則為13.1kgm/4200rpm,可堪稱為目前台灣車市中輸出最強勁的自然進氣1.4L汽油引擎,搭配四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以乘坐感受而言相當輕快。

接著上場的為Fiesta 1.4L時尚版車型,動力輸出雖然較小,但在相同優異的車身設定與底盤調校中,下坡道依舊具有相當狠勁!

與Fiesta 1.6L車型相同,Fiesta 1.4L依舊以「穩」字訣處理每個彎道,精準的轉向、安定的後軸、宛如軌道車的貼地性,讓Fiesta 1.4L於彎道虎虎生風,相信在此彎道特性中,大馬力的車款也難佔到便宜。

雖然沒有ESP電子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輔助,但Fiesta 1.4L貼地性依舊,就算以60km/h速度切彎,依舊四平八穩。

生於綠色地獄

經此短暫相遇,對於新世代Fiesta的動態實力有了相當印象深刻的肯定,當然,也更加期待未來自身試駕的體驗,不過下車後回味方才的激情過程,不僅充分了解為何新世代Fiesta可於「VDI世界動態操控大獎評選」活動中獲得大獎肯定,更對其研發團隊中重要成員Wolfgang Helbert此位設計師所表示的:「你可以說新世代Fiesta是從綠色地獄所誕生的!」一話產生共鳴,要能克服Nurburgrung北賽道的嚴苛條件,絕對需要極佳的車身調校與平衡,新世代Fiesta,以實力證明此點。

順帶一提,福特六和表示,經先前自家人員測試,新世代Fiesta 1.6L車型成功以41.98L無鉛汽油完成了全台灣855.7km的環台挑戰,在其45L的油箱容量支撐下,Fiesta 1.6L只需一桶油便可完成環台任務,成功締造出20.38km/L的平均油耗成績,雖然不知當時測試條件為何,但對於Fiesta的環保經濟價值也作了具參考性的背書,而福特六和也補充表示,目前Fiesta車系已完成台灣當地的油耗測試過程,未來將會正式公佈。

無論是操控實力或是油耗表現,FORD全新世代Fiesta在正式登場前,以極驚艷與出色的演出,受到專業車手與媒體們的肯定,也成功吊足了AutoNet試車組的胃口,到底換上自身坐進駕駛座,新世代Fiesta的表現如何?是否可延續先前鋪陳的一貫優異?9月就見分曉!

此般精湛的動態體驗,更讓人期待9月上市之後,實際駕駛體驗的表現。



 
 
08/1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