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頭健卻八字輕?FIAT集團上半年虧損近六億歐元!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9/2009星期三)
日前成立的New CHRYSLER新公司,將由總裁Robert Kidder(右)與義大利FIAT集團總裁Sergio Marchionne(左)共治,進入一個跨洲統合的新階段!
最近在因為與美加聯邦政府合作,並且以入股二成的方式與美國CHRYSLER Group建立戰略聯盟,成為又一家橫跨大西洋兩岸的汽車集團,但是根據最新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義大利 FIAT集團已經連續二季出現虧損,總數並且接近六億歐元!

擔任新CHRYSLER公司執行長的義大利FIAT集團總裁Sergio Marchionne在正式併購該公司時發表演說,當然今年還要企圖挽救FIAT集團在其他市場成長幅度不足的難題。

日前,義大利FIAT集團公佈2009上半年的統計報告,其中集團總虧損達到5.9億歐元,與去年上半年同期達到十億歐元相比對比十分鮮明,但FIAT集團依舊表示2009年至少可實現全年盈利超過一億歐元的目標,原廠同時表示虧損主要因為併購CHRYSLER Group的財務支出,以及受到金融海嘯衝擊部分市場尚未完全由不景氣中復甦,依照目前歐美各地逐步復甦的經濟指標顯示,下半年歐美汽車市場將因為景氣恢復因素,以及各國政府推出獎勵換購措施而受惠。

2009年上半年,FIAT集團收入245億歐元,比2008年上半年同比下滑23.8%,此外集團營業利潤從2008年上半年同期的19億歐元下滑至0.3億歐元。

FIAT位於波蘭生產500時尚復古小車的Tychy整車廠。

在FIAT集團在整車製造業務部門中,FIAT乘用車、輕型商用車與IVECO商用車的銷售量均出現下滑,2009年上半年銷售FIAT品牌新車約106萬輛,比去年同期下滑12.6%,而商用車受到景氣因素衝擊更為明顯,IVECO品牌商用車今年上半年僅銷售4.7萬輛,比去年同期下滑降60%。

在各區域市場部分,今年上半年FIAT集團在西歐市場的銷售新車63萬輛,下滑約12%,但FIAT在德國市場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出現達到65%的巨幅成長幅度(市場佔有率由原有的2%-4.5%),剛好彌補了在包括義大利、法國、英國、西班牙當市場的銷量下滑。

在圖中的南京菲亞特終止營運後,未來FIAT在中國必須要仰賴廣汽菲亞特建立新生產線拓展當地乘用車市場。


另外在南美洲最大汽車市場巴西,2009上半年FIAT集團的市場占有率維持在24.5%,依舊為巴西的領導品牌。

FIAT集團表示,2009年集團全球銷量將比2008年減少20%,預計今年度因為併購CHRYSLER Group與佈局北美市場約花費五億歐元。


 
 
07/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