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C-NCAP第二波評價結果正式公布!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28/2009星期二)
東風景逸轎旅車實車撞擊測試畫面。
不久前,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於6月30日下午在天津召開了2009年度的第二次C-NCAP評價結果發布會。此次發布會除公布今年第二批5個車型的評價結果外,C-NCAP管理中心還正式發布了經過修改完善的《C-NCAP管理規則(2009年版)》。

東風景逸轎旅車實車撞擊測試報告。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表示,自2010年開始C-NCAP將增加兒童乘員安全性的考核內容,目的在促進社會對兒童乘車安全問題普遍重視,並增加側面碰撞後座乘員安全性能的考核,以期更加全面地反映車輛對後排乘員的防護表現。

東風悅達起亞獅跑實車撞擊測試畫面。

東風悅達起亞獅跑實車撞擊測試報告。

這是天津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C-NCAP自2006年營運以來首度對評價規則進行修訂,當地業界一般認為,2009年修訂版規則推出後,將在一定程度上對中國汽車產品技術的發展產生更深入的影響。

此次公布評價結果的五款新車中有四款使用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專項資金,由C-NCAP管理中心從各車型專賣店在匿名的情況下直接購買,採購費用共計160.86萬人民幣,這一波實車撞擊測試共有四款傳統房車與一款SUV車型,全部15輛試驗車輛也針對參與的媒體同時進行現場展示。具體車型及生產企業如下:

(一)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 東風LZ6430BQ4E型轎車(景逸)★★★
(二)東風悅達起亞汽車有限公司 起亞YQZ6430型輕型客車(獅跑)★★★★
(三)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長安SC7163A型轎車(志翔)★★★★
(四)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 TOYOTA TV7162GL-iD型轎車(新威馳)★★★★★
(五)上海通用(瀋陽)北盛有限公司 CHEVROLET SGM7169MTA型轎車(科魯茲)★★★★★

按照C-NCAP規則,這五款新車每輛車均依照中國國家標準規定的試驗循環進行排放、油耗試驗後,再分別按照比中國國家汽車安全標準試驗項目與要求更嚴格的C-NCAP規程進行三項實車碰撞試驗及評分。

長安志翔C-NCAP實車撞擊測試畫面。

長安志翔C-NCAP實車撞擊測試報告。

車輛安全配置的狀況和性能對碰撞試驗結果有直接和顯著的影響,如預縮式安全帶、防護氣囊,甚至座椅、頭枕等。此次公布結果的這些車型的試驗結果進一步說明,經過C-NCAP三年多來的運行和推動,各車廠均提升對安全防護方面的技術與資源投入,特別是針對C-NCAP規則提升對產品性能指標的設計要求和產品安全配置水平,當地汽車市場包括安全帶未繫提醒警示、正面和側面氣囊的應用逐步普及,而預縮式安全帶與束力限制裝置等裝備也越來越多成為標準配置,碰撞試驗中的乘員保護能力越來越突出,而車身設計均衡的產品也日益增多,同時當地自主品牌新車進步幅度也愈來愈明顯。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公布的全新2009年修訂版與2006的規則相比,修訂版規則在原有碰撞性能試驗與評分規則中,對正面與側面碰撞項目進行補充和調整,包括在100%正面碰撞試驗中增加後座三歲兒童假人與嬰幼兒座椅放置、在側面碰撞試驗中增加後排假人放置的試驗方法,以及對於設計有便於兒童座椅使用的ISOFIX專用固定裝置的車輛提供加權計算,但總分和星級劃分規則保持不變。

一汽豐田新威馳C-NCAP實車撞擊測試畫面。

一汽豐田新威馳C-NCAP實車撞擊測試報告。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同時表示,將在深入研究和分析評估的基礎上,通過開展技術合作和國際交流,進一步強化C-NCAP的特色和作用,並在包括其它被動安全及主動安全技術評價等更廣泛的領域探討C-NCAP未來的發展。

根據計劃,2009全年評價車型的數量仍將保持在20款車型以上。

此外,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趙航指出,中國推出C-NCAP標準以來,借鑒歐、美、日評測方法的基礎上,並且結合中國國情形成的標準,推出三年來市場也出現明顯的變化,包括引進車型到中國減配置的情況減少。過去由於中國沒有自己的評價標准,一些車型在歐洲、美國碰撞得到五星、四星的評價後,引進中國市場實際上為了利潤會減少部分與安全相關但不容易一眼辨識的配備,中國建立C-NCAP評價規程之後,海外車款引進當地市場的配置不再偷工減料。

上海通用雪佛蘭科魯茲C-NCAP實車撞擊測試畫面。

報告。

而且中國C-NCAP實行以來,當地自主品牌的安全性大幅度提升,2006年中國C-NCAP剛推出時,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撞擊測試評等以二星居多,2008年底已經演變為四星居多的局面。

此外,趙航日前更正式宣布,在2009年修訂版本的C-NCAP撞擊測試與評分規則中,除了2010年起,所有的新車撞擊測試後座右邊的位置將放上三歲幼童測試假人,同時2010年中國還將推出兒童安全座椅國家標準,而根據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數據顯示,在C-NCAP建立首年的2006年中國12歲以下兒童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人數達4167人,其中車內死亡683人,占兒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16.4%,主要就是不正確的乘車習慣導致悲劇發生。

搭配中國政府已經制定完成,並且將在2010年起實施的《機動車兒童乘員用約束系統》,並且將在2010年第二季成為中國國家標準。

2009年中國C-NCAP公布第二波實車撞擊測試結果。



 
 
07/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