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萬挑戰綠能魅力:TOYOTA第三代Prius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3/2009星期四)
什麼樣的車在日本上市一個月訂單超過20萬張?顧客下訂居然要等到2010年4月才有辦法交車?且在美國1個半月訂單突破2萬張?別懷疑,那就是受到全球矚目的TOYOTA第三代Prius,如今台灣總代理也以最快速度引進市場正式發表,並以新台幣129萬元來面對消費者。-

節能環保性能升級

如果與前兩代Prius相比,第三代Prius在配備豐富度確實進步許多,就連動力性能與節能部分亦大幅精進,當然在符合高油價與環保的議題,加上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價格,使得新Prius從上市以來便在日本與美國造成熱潮。引進台灣的第三代Prius,全車近90%零部件重新設計,配備也更為豐富,平均油耗從上一代的24.7km/L提升至26.3km/L。

這一代Prius所使用的THS-II系統總和馬力提升至136hp,0-100km/h加速僅需10.4秒。其中新開發的1.8L直列四缸2ZR-FXE汽油引擎附有VVT-i系統,運用Atkinson循環技術,擁有更佳燃油效率,且提供99hp/5200rpm、14.5kgm/4000rpm的輸出功率,同時該引擎亦率先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第三代Prius的THS-II系統的馬達體積與重量雖然縮小,但轉速和輸出都有所提升,最大馬力從前一代的68hp 提升到82hp,扭力更達21.1kgm,確保更高的扭力和更優異的油耗水準。鎳氫電池尺寸亦較上一代小,除可減輕車輛的整體重量,並且提供更多行李置物空間。

第三代Prius符合全球最嚴格的歐盟五期廢氣排放標準,CO2排放量僅89g/km。車身多處採用環保塑材,該塑材利用植物纖維提煉,製作過程中排放的CO2也較傳統石化塑材減量20%。多項零件運用具有高度回收性的TSOP 熱塑性樹脂,大幅減少車輛報廢的污染。生產Prius的名古屋堤工廠也大量採用太陽能等天然能源。這些節能措施都有助於減少CO2的排放量。

Triangle Silhouette 更具未來感

Prius獨樹一格的外觀係來自TOYOTA獨有〝Vibrant Clarity 〞概念,輔以空氣力學為基礎的「Triangle Silhouette」,創造出兼具美學與空氣力學的全新車體。車體和底板設計皆採用新的方式來解決空氣阻力的問題。為輔助氣流順利從車底通過,大幅增加引擎底板使用平面塑鋼面積;前、後輪弧和後擾流尾翼也運用空氣力學設計,使Prius的風阻係數達到0.25水準。

Hybrid特有的藍色元素亦巧妙融合於車身各部位,包括車頭、車尾的TOYOTA廠徽,以及頭、尾燈組邊緣的專屬藍色識別。此外,高科技LED頭燈是TOYOTA車系中首次採用,省能且壽命長,搭配前保險桿燈組與下氣壩的銳利線條,使車頭呈現旺盛躍動感。車身以三角幾何造型設計,車身頂點後移至B柱後方,提供了後座更寬闊的乘坐空間,也讓整體車身比例更具動感。車尾的設計與車側線條流暢地整合,呈現出大膽、銳利的外觀。車尾高辨識性尾燈組配合空氣力學採折角造型,LED煞車燈面積增大,附第三煞車燈後擾流尾翼採黑色設計,另外後保桿上則整合了一個小型輔助擾流板,以提升車尾穩定性。

豐富配備質感升級

第三代Prius內裝結合創新概念和優異空間彈性,兼顧人性化和實用性。前方中置儀錶板,配置可顯示多種車輛狀態的即時資訊。中控台周圍和方向盤上的操控區,則提供操作便利性。此配置大幅減少駕駛時視線移動和重新聚焦需求,提升操作便利性。中控台一路從儀錶板垂直延伸到置物盒,將不同的功能整合在一起:包括7吋高畫質螢幕的整合式觸控螢幕DVD/衛星導航/智慧型藍牙行動通訊系統、多功能駕駛模式按鍵、空調、音響,以及電子式排檔桿等。電子式排檔系統使用線傳技術,透過電子訊號執行換檔運作,駕駛人僅需彈指之力就可精準完成換檔。

全新設計方向盤,可上下、前後調整,還能透過方向盤控制鍵,操控音響、空調、多功能顯示幕及藍牙通訊系統,同時整合「方向盤控制鍵觸控顯示」系統,該系統是Prius全球首創研發成果。觸控感應系統讓儀錶板顯示手指目前觸碰之開關位置,駕駛不須低頭,就能在最小視線移動下,直接操作方向盤控制鍵,讓駕駛一覽目前車輛運作狀態,提供更安全愉悅的駕駛體驗。駕駛者還可透過方向盤上的定速控制開關操作定速巡航系統,以輕鬆維持固定車速。

重新設計的底盤和Hybrid電池的小型化,讓置物及乘坐空間更寬敞、靈活。輕薄化前座椅背為後座乘客創造了更優異的腿部空間。略為後移的車頂,讓後座乘客能夠享有更多的頭部空間。行李廂開口大,空間也更寬敞,可容納三套高爾夫球具。行李廂底板下設有隱藏式置物盤,車室內還有多處置杯架、置物盒等設計,滿足車主各式置物需求。

先進科技加持安全性全面升級

另外,第三代Prius採用多項當今最先進概念與科技設備,以提升操控與環保功能。儀錶板5吋多功能顯示幕,將駕駛所需要資訊顯示在高能見度的中置儀錶板上:引導節能駕駛的複合動力系統指示器也透過顯示幕清楚呈現,讓駕駛了解車輛是以馬達動力或引擎動力行駛,引導駕駛用最經濟的方式駕駛車輛。同時Prius提供三種駕駛模式,包括純電動行駛的「EV模式」、抑制油門反應與冷氣輸出的環保「ECO模式」,以及可加強油門反應達成瞬間爆發的「PWR模式」,讓車主隨心所欲變換車輛輸出動力,充分享受不同駕駛樂趣。HUD抬頭顯示器、Smart Entry、Push Start、IPA智慧停車輔助系統,當然安全防護部分第三代Prius可是一應俱全,EBS(Emergency Brake Signal)緊急煞車警示系統、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EPS車輛輔助轉向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功能、7具SRS氣囊(2具雙前座氣囊、2具雙前座車側SRS氣囊、2具車側SRS簾式氣囊、1具駕駛座膝部SRS氣囊)、HAC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雙前座主動式頭枕,以及減少行人傷害的撞擊防護設計等。

目前總代理針對第三代Prius訂出新台幣129萬元的售價,若加上貨物稅減免及經銷商的籌碼,有可能不到新台幣120萬元就可擁有,比起上一代來說算是頗超值,至少動力提升且配備更豐富,也因此總代理希望今年度銷售目標為600輛,2010年全年度以2000輛為目標。至於第三代Prius在台灣能否創造如日本市場般的熱銷搶購,一切就得看消費者對於Hybrid能否認同。


 
 
07/2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