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井三浩:NISSAN要在零排放領域拿第一!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17/2009星期五)
NISSAN自動車技術行銷部經理土井三浩。
在日前由TAR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所舉行的2009年TAIFE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中,主辦單位特別邀請NISSAN自動車技術行銷部經土井三浩,來台針對電動車價值鏈之策略定位探討中,以NISSAN電動車發展策略為題發表演講,而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部也進行專訪,談談NISSAN自動車在全球車壇替代能源發展中,將怎麼樣尋求屬於自己的定位。

土井三浩接受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部專訪。

土井在專訪一開始就強調,全球車壇陸續有許多車廠投入替代能源的研發,當然在Hybrid油電混合動力技術領域,TOYOTA集團與HONDA已經擁有技術上的優勢,而一向以技術著稱的NISSAN自動車,對於替代能源所提出的核心概念相當清楚,就是以「零排放Zero Emission」為重要的戰略目標,而NISSAN自動車也訂出在2050年希望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至2000年時的10%-30%左右,而NISSAN自動車認為汽車替代能源的終極解決方案有二,一個是燃料電池動力技術,屬於中長期的目標,短期之內電動車將成為零排放最佳的方案,相較之下以目前的技術看來,現在市售車款的油電混合動力技術僅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一半左右,而NISSAN自動車全力研發的電動車(EV)正式付諸量產將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95%,是真正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式。

土井三浩與記者合影。

早於1992年,NISSAN自動車就針對EV電動車技術的量產化開始著手研發,過去這段時間並且與包括武漢市政府在內全球共26個地區或政府簽訂的電動車合作協議,其中華人文化圈還包括香港特區政府與新加坡政府等等,土井同時表示日本原廠與裕隆日產也正在研議如何將台灣納入這個電動車研發與量產試行計畫中,因為台灣汽車市場具備高度的自由性與成熟度,而本地對於節能減碳的議題也具備濃厚的興趣。

NISSAN自動車推出EV02全電動實驗車,參與於2009年三月份舉行的神奈川電動車嘉年華(Kanagawa Electric Vehicle (EV) Festa 2009)。

土井談到,電動車的量產化目標,其關鍵主要在於新世代鋰離子電池的技術與成本,由於在電池領域牽涉的產業環境更為複雜,為了可以獲取未來量產車最佳化的動力配置,NISSAN自動車更與日本NEC合作,並且合資建立AESC公司,主要就是希望掌握最先進的電池技術,預計第一款量產電動車將在2010年正式問世,屆時也將正式與已經簽約合作的單位進行長途試駕,作為將來大規模量產的最佳參考。

2008年11月份,RENAULT-NISSAN集團與橫濱市政府簽約,合作推廣汽車行駛零排放活動。

與油電混合動力汽車或是搭載傳統內燃機引擎動力的汽車不同,土井表示即將由NISSAN自動車投產的全新電動車款,將是一款專用車型(就如同TOYOTA Prius一樣),而由於電動車將電池與動力單位完全整合在底盤系統上,所以與目前的內燃機汽車有相當大的不同,也因為動力系統的低重心特性,所以會完全顛覆傳統對於電動車的想法,與目前所見到許多以既有量產車款將電池與動力系統配置於車頭原有引擎室完全不同,但這也將讓NISSAN量產的電動車,具備更為優異的動態行駛穩定性表現,在操控方面也提供更多的樂趣。

NISSAN自動車與NEC合資成立的AESC公司於2008年五月開始正式營運。

對於日前VW集團與比亞迪合作,而BOSCH也計畫進行電池系統的垂直整合,土井表示NISSAN自動車對於EV電動車具備清楚的發展策略,而在後金融海嘯時代,也不可能過渡以整合方式作為取得技術的主力,所以NISSAN自動車本身的步調將不會有所改變。

NISSAN自動車位於神奈川縣原廠技術部門的電池實驗室內部。

土井同時指出,最快在二個月內,由NISSAN自動車研發的電動車動力系統與底盤,將打造成為專用原型車款,並且率先在日本當地提供試駕,未來這輛原型車的基礎,就將成為NISSAN自動車第一款量產電動專門車的雛形。

發展電動車最重要的還是以電池為核心的發展技術,技術良窳關乎著量產電動車款的動力輸出、運轉效能等等,在未來NISSAN自動車也希望在鋰離子電池技術可以擁有創新的突破,並且可望導入增加行駛里程與緒航力的技術。
2008巴黎國際車展發表的Nuvu電動概念車。

NISSAN第一輛EV量產電動專用車將在2010年問世,這款新車將以2012年進軍全球市場為目標,除了採用小型乘用車的車身配置外,更具備達160km的續航力,而新世代鋰離子電池將具備低成本、小體積與高效能的優勢,並且同時具備快速充電與一般充電等二種模式,快速充電模式可以在半小時充滿約八成的電力,而一般模式在八小時可以達到滿電的境界。

關於油電混合動力方面,土井表示NISSAN自動車並沒有放棄,反而將在2010年發表自主研發的獨家技術,未來全新由NISSAN自動車研發的油電混合動力新車,將採用比目前市售油電車更有效率而且更具成本優勢的方式進軍市場,其中在電動馬達的將採用單一馬達雙離合器的配置,除了可以提供更高的耐用度與效率外,也可以降低機件損耗與故障的機率,同時也將提供比目前市場上更具競爭力的售價。

2008紐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的Denki Cube電動概念車。

台灣車輛研發聯盟TARC自2005年起舉辦第一屆「台灣車輛國際論壇」(Taiwan Automotive International Forum & Exhibition,簡稱車輛論壇、TAIFE )之後,所得到的效益藉由資源的整合以及產官學研界引起的莫大迴響,讓台灣在車輛領域上的成長及能量逐漸在世界發光;而在2009年堂堂邁入第五屆,「台灣車輛國際論壇」再度於日前邀集了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總計四百多人的參與,將探討電動車未來發展策略。

2009年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以「東方能量,世界脈動」為主題,在兩天的議程中將在兩個議題:「電動車價值鏈之策略定位探討」與「電動車關鍵模組之產業策略探討」的主要架構下進行經驗交流,期盼在國際學者專家將國際發展電動車之技術及營運推動現況導入討論之後,能夠針對台灣所投注之利基,擬訂出正確策略,並且吸引台灣電動車系統整合與關鍵模組產學研參與,展現台灣邁向亞太地區車輛研發,及高附加價值零組件供應基地的企圖,最終目標將透過論壇交流激盪彼此科技研發觀點,增進互相了解,促進國際合作與商機。

2009年台灣車輛國際論壇以「東方能量,世界脈動」為主題,在兩天的議程中將在兩個議題:「電動車價值鏈之策略定位探討」與「電動車關鍵模組之產業策略探討」的主要架構下進行經驗交流,此為日前活動開幕啟動儀式。



 
 
07/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