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旅新型態!BMW五系列Gran Turismo量產現身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25/2009星期一)
衍生自五系列PAS(5 Series Progressive Activity Sedan)計畫的全新車型--五系列Gran Turismo概念車型,乃是繼X6之後,BMW推出的全新市場級距車型。
於今年日內瓦車展中,BMW展出了五系列Gran Turismo概念車型,這衍生自五系列PAS(5 Series Progressive Activity Sedan)計畫的全新車型,原以為是BMW向目前車壇時興的四門Coupe級距所作有力回應;不過在上週末,BMW搶先讓將於本屆法蘭克福車展作為主秀的五系列Gran Turismo量產車型曝光,藉由最終導入量產的五系列Gran Turismo車款,展現出BMW不流於俗的設計概念,如同X6般創造出的全新級距,五系列Gran Turismo,不是輛四門Coupe,也不是輛傳統房車,更不是五門旅行車,而是結合了傳統房車、高頂休旅、斜背房車優勢於一身的全新級距,怎麼稱呼?低底盤運動跑旅,應該是五系列Gran Turismo的最佳形容詞。

可定位為低底盤運動跑旅的五系列Gran Turismo,結合了傳統房車、高頂休旅、斜背房車優勢於一身的全新級距,怎麼稱呼?


全新市場級距樹立

簡而言之,五系列Gran Turismo,猶如低底盤化的X6車款,不過藉由更精新規劃的車身造型與空間配置,讓五系列Gran Turismo有著更形優異的機能表現。五系列Gran Turismo問世同時,除了創造出全新市場級距外,其實也具備著另一重要身分,也就是為了下世代的全新五系列,初步的描繪出未來改款的輪廓。

被賦予高雅、空間、舒適與多元的五系列Gran Turismo,從外觀造型上,其實可以嗅出濃厚的新世代大七之家族風格,包含那相同直立化的大面積腎形水箱罩、不規則化的頭燈造型、階梯式的尾燈線條等,點出了未來BMW品牌設計基因;而在此風格強烈的造型語彙中,五系列Gran Turismo也以科技實力展現出自家的設計共通性,如首度採用的LED光環式頭燈、LED科技的L型尾燈管等,大量運用LED科技,讓五系列Gran Turismo如同七系列般,成為道路上識別性出色的車款之一。

從側面角度,可以更清楚發現五系列Gran Turismo與大七相似的直立式大面積水箱罩。

造型特殊的頭尾燈組中,還充分利用LED光條設計。

梯形排氣尾管造型,展現出細節處的設計巧思。

被賦予高雅、空間、舒適與多元的五系列Gran Turismo,從外觀造型上,可以嗅出濃厚的新世代大七之家族風格。

多元機能融合之訴求

進一步仔細端倪五系列Gran Turismo的車身線條,可發現雖然藉由著斜背式的車尾,營造出類似Coupe的運動氣息,不過較一般五系列更為高聳的車頂線條,更是五系列Gran Turismo的設計精髓,從五系列低底盤的基礎上,雙雙融入高頂休旅、斜背Coupe風格,讓五系列Gran Turismo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定位與級距,也讓五系列Gran Turismo較一般當紅的四門Coupe車型,更多出實用許多的價值。

五系列Gran Turismo三視圖,可以發現其刻意拉高的車頂線條,與斜背的特徵設計。

拉高的車頂線條中,五系列Gran Turismo還導入了大面積的全景玻璃天窗,期望能藉由光線的透射,有效的將空間開闊感向外延伸;此外,有了此車頂拉高基礎,五系列Gran Turismo更充分運用,在後座腿部空間中,可擁有媲美七系列的前後腿部空間,上下的縱高則與X5相同,充分展現出五系列Gran Turismo的空間優勢;不僅如此,五系列Gran Turismo還導入多元的變換機制,除了後座可前後滑移100mm、後座椅背可單獨角度調整等功能,可讓後座在維持一般乘坐狀態時,後廂容積於440L至590L間變化外,還可藉由後座椅背的前傾,提升至最大化的1700L。不過為了提升豪華性與迎合後座買家需求,五系列Gran Turismo也可提供獨立式雙後座車型。

無窗框的設計,為五系列Gran Turismo訴求Coupe運動特性的一環。

由於拉高的車頂線條與優異的空間運用,五系列Gran Turismo有著寬敞的車室內空間,其中後座更擁有媲美七系列腿部空間、X5縱高的空間表現。

後座還可選擇雙獨立座椅,提供後座買家更豪華舒適的選擇。

雙模開啟的後廂蓋,提供更佳的置物機能。

如果將後座椅背全面傾倒,後廂置物容積可以提升至1700L水準。

有了此寬敞的後廂空間,五系列Gran Turismo也充分的利用後廂門開啟設計,讓此後廂機能優化;與SKODA新世代Superb相似的雙模開啟後廂蓋,第一階段開始時與一般房車的後廂無異,而第二階段則就連同後擋風玻璃一同掀起,營造出大面積的開啟空間,此設計的好處,可讓用車者充分選擇,希望不影響到車室內溫度變化、不造成太大的噪音進入車室內等,就可選擇第一階段開啟模式,而當要置放大型物品時,第二階段則是最好幫手。

後廂蓋開啟後,對於大型物品的放置更為輕鬆容易。

進入到五系列Gran Turismo車室內,可以發現新大七的元素再次展現,簡潔俐落的控台造型,出現在五系列Gran Turismo的設計基調上。而控台上方中央的10.2吋彩色液晶螢幕、全新一代iDrive控制系統等,依舊與BMW近年來強調的科技座艙訴求呼應,而熟悉的三輻運動化方向盤、上下雙采配色運用等,也讓全新問世的五系列Gran Turismo,有著令人熟悉的親和力。

由於車型等級的不同,五系列Gran Turismo提供多樣化的車內飾板材質與色彩搭配。

夜間的五系列Gran Turismo座艙中,藉由刻意鋪陳的氣氛燈點綴,展現出獨具的科技氛圍。

雙汽一柴動力單元

初豋場的五系列Gran Turismo,提供了三組動力搭配,共為535i Gran Turismo、550i Gran Turismo與530d Gran Turismo,皆為目前熟悉的動力單元。汽油車型中,定位較為入門的535i Gran Turismo搭載著3.0L直列六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導入VALVETRONIC科技,最大馬力可輸出306hp/5800rpm,峰值扭力則為40.8kgm/1200-5000rpm,搭配上五系列Gran Turismo全車系列為標準的八速自排變速系統,讓535i Gran Turismo可於6.3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則達250km/h,根據歐盟測試標準,平均油耗為11.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209g/km,已符合歐盟五期排放法規標準。

五系列Gran Turismo推出兩汽一柴動力車型,分別為535i Gran Turismo、550i Gran Turismo與530d Gran Turismo。

至於汽油動力頂級車型550i Gran Turismo,則搭載同樣熟悉的4.4L 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407hp/5500-6400rpm最大馬力,與61.2kgm/1750-4500rpm峰值扭力,可於5.5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被限制在250km/h水準,平均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為8.9km/L與263g/km,也同樣通過歐盟五期排放法規。

唯一的柴油車型方面,530d Gran Turismo搭載著3.0L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同樣具備壓電式噴油嘴與高達1800bar的供油壓力,可併發出245hp/4000rpm最大馬力,與55.1kgm/1750-3000rpm峰值扭力,可於6.9秒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極速為240km/h;至於平均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分別為15.4km/L與173 g/km,當然也通過歐盟五期排放法規。

從五系列Gran Turismo身上導入與頂級旗艦760i相同的八速自排變速系統可以發現,五系列Gran Turismo未來市場豪華的定位,與八速變速系統於BMW旗下之使用選擇;此體積與傳統六速自排變速系統相仿的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較過去於傳輸效能、換檔舒適性等皆全面進化,對於實際性能輸出與油耗經濟性當然也有十足幫助,而這,也是BMW近年來努力的EfficientDynamics科技於五系列Gran Turismo上充分發酵之最佳展現。

五系列Gran Turismo全車系皆將首見於760i上的八速自排變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雖然從命名角度,五系列Gran Turismo都與當前五系列有著較高度的血統關係,但從底盤懸吊幾何與電子化底盤與駕駛輔助系統配置,五系列Gran Turismo則與問世不久的新世代大七有著較高的共通性;首先於底盤方面,五系列Gran Turismo前後懸吊幾何分別為雙A臂與多連桿,且為了有效減輕下盤負擔,主要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基於此基礎上,五系列Gran Turismo也導入Dynamic Drive Control動態駕駛控制系統,藉由電腦的輔助,可針對避震組尼設定(同樣分為Comfort、Sport與Sport+三階段設定)、油門反應、檔位選擇邏輯等加以調校,依照不同的駕駛需求與模式,搭配出最合宜的設定。

五系列Gran Turismo於底盤懸吊幾何、電子化底盤與駕駛輔助系統配置等環節,與問世不久的新世代大七有著高度共通性;底盤方面前分別為前雙A臂與後多連桿,另外導入Dynamic Drive Control動態駕駛控制系統。

對於駕馭面的表現,除了上述的標準配備外,五系列Gran Turismo還將Integral Active Steering整合化主動轉向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包含更靈活的前輪轉向機制,與後輪輔助轉向功能等,可讓五系列Gran Turismo有著更趨靈敏的操控能耐。

五系列Gran Turismo還將Integral Active Steering整合化主動轉向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包含更靈活的前輪轉向機制,與後輪輔助轉向功能等。

豐富配備清單 ConnectedDrive同樣在列

與五系列Gran Turismo自傲的動能搭配的,是同樣自信的配備豐富度與主被動安全;根據原廠公佈的第一波資料,五系列Gran Turismo提供了多樣的標準配備,包含有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具備AUX-In 功能的音響系統等,至於選配清單中,則包含四區恆溫空調系統(550i Gran Turismo車型列為標準配備)、通訊與衛星導航系統、USB外接阜、提供裝載衛星導航圖資與個人音樂庫的80GB硬碟、多頻道廣播系統、後座DVD影音系統(包含頭枕螢幕)、全景式天窗、電子式旋轉拖車勾等。

另外,五系列Gran Turismo也提供曾於小改款三系列與全新大七上現身的ConnectedDrive無線上網系統,此系統支援如BMW Online上網服務、BMW Assist自動緊急呼叫系統、BMW TeleServices電話服務,與緊急自動呼叫與定位服務等功能。

至於安全面,五系列Gran Turismo於主動安全部份提供包含定速巡航控制、Stop & Go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切換警示系統、限速資訊、夜視輔助系統、包含側視、車頂鳥瞰、車尾的攝影監視系統、整合多重照明模式與主動轉向功能的雙氙氣頭燈等;被動安全部份,則除了最高強度與潰縮安全設計的車體結構外,還具備有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與氣簾、防甩鞭效應主動式頭枕、胎壓偵測系統、失壓續跑胎等。

9月處女秀 10月市場見

將豋上今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的五系列Gran Turismo,正式導入市場時間原廠宣布為今年10月下旬,售價則分別為BMW 535i Gran Turismo:55,700歐元、550i Gran Turismo:75,300歐元、530d Gran Turismo:55,200歐元等。

已導入生產階段的五系列Gran Turismo,正式導入市場時間為今年10月下旬。



 
 
05/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