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代表團參與2009 APEC汽車部門對話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17/2009星期五)
APEC汽車部門對話會議係為讓APEC各會員經濟體資深汽車產業代表與負責汽車政策政府部門同堂協商,分享彼此經驗及交換重要汽車產業政策,強化區域內汽車產業及政策合作,2009年第11屆APEC汽車部門對話會議日前於韓國首爾圓滿完成。

此次參加的經濟體計有澳洲、加拿大、中華台北、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和印度的車輛製造公會SIAM(Society of India Automotive Manufacturers)以客卿身分參加,來自政府官方、產業及工會代表、參加的經濟體會員等對韓國車輛工會KAMA所做的會議安排表示感謝。

本次台灣代表團,包含財政部關政司科員劉鐘騰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協理王正健、專陳淑絹員等三人,並且受邀美國參加雙邊會議,美方尋求我方支持聲明及倡議,包含下列幾項目:不提高汽車產業貿易保護層級聲明、即時更新關務網站倡議、機車安全倡議、生質燃料倡議。

本次與美國雙邊會議進展如下:

(一)不提高汽車產業貿易保護層級聲明(Standstill agreement)
美國所提出呼籲APEC會員國「不提高汽車產業貿易保護層級聲明」,並列舉出APEC領導者會議、G-20高峰會及全球7大工業國(G-7)財經首長會議及2003APEC經濟領袖會議中所做的聲明。我方代表回應目前台灣並無提高關稅壁壘相關措施。

(二)即時更新關務網站倡議
WTO會員被要求公開貿易相關法規,若有變更,應即時公布於網站,然而,許多會員國網站未即時更新,造成部份網頁資訊不確實。我方建議APEC AD與SCCP(關務次級指導委員會)合作,尋求APEC AD經費支持提供”技術服務”,協助APEC會員國,更新其關稅網站及相關貿易網頁。

(三)重型機車安全倡議
2007年AD 道路安全會議提到各會員國發展全面性的道路安全計畫,美國提出召開研討會以強調道路安全、發證及機車認證之最佳作法。各國市場上越來越多的重型機車,造成污染問題加劇、道路擁塞及增加高速公路的車禍意外事件攀升。

我方建議成立交流平台(workshop),以利各國作法交流,議題包括安全訓練、發證、安全帽法規及道路限制,此外有意願參與的會員國,先行完成調查安全法規及最佳安全作法,2009年底舉辦第一次workshop,我方代表表示近年台灣重型機車越來越多,相對的意外事件不斷發生,因此,對安全訓練、發證、安全帽法規及道路限制相關議題希望能與各經濟體交流,故支持美國此倡議。

(四)生質燃油倡議
由於2008年國際油價飆高,故各國均開展發展酒精汽油(E85)及生質柴油配送基礎建設,並且建議標出生質燃油集中生產區域及可解決供需問題的油汽站位置,建議各國政府與主管單位提出興建生質燃油加油站的財務獎勵。

此外,生質燃油隨著市場發展,需要遠距運輸,初期生產的量足以供應當地需求,後期隨著生產量增加,必須將餘量運輸到較遠的地方,所以發展生質燃油基礎建設標準及最佳作法評估方案。


 
 
04/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