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先進車輛主動安全技術帶領業者搶占車安產品灘頭堡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16/2009星期四)
車輛安全商品市場大商機!歐盟執行委員會已於日前公佈,自2013年起歐洲的商用車輛與新出廠貨車與重車,都必須安裝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提升行車安全。為協助產業爭取此龐大商機,工研院日前與台灣車輛安全相關業者共同發表:行車偏移警示系統、影像式倒車輔助導引系統、側方盲點影像與雷達偵測系統等已技轉並開發成功之商品,將工研院研發之先進車輛安全技術協助台灣業者得以平價的設計搶進全球車安產品市場。

車安產品市場商機大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王漢英表示,整合感測元件與工研院自行研發之運算軟體所開發出智慧偵測與警示安全模組,設計上利用最少的感測器安裝數量卻仍能維持必要之判斷精準度,同時因技術自主能依據廠商需求客製化產品設計(操作介面、功能,機構等),所以也能大幅降低成本;目前與廠商開發之產品安裝於各式車款上使消費者均能享有如高價車的安全與品質,因此極具市場競爭力,結果將有效協助業者拓展市場與打造自有品牌商品,在激烈的全球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為搶攻全球高達數百億的車用安全產品商機,台灣電相關業者無不磨拳擦掌與工研院機械所密切合作,包括奇美精密、經昌、造隆、敏通、耀崴和徽昌六家車電業者與多家車端應用廠(九和汽車、新竹貨運、中華汽車等),多方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同時結合國外經銷商市場產品驗證機制,作為車安產品推入國際供應鏈之強力後盾。目前業者產品已在國內外各銷售管道(包含車輛經銷、車用百貨等)逐步上市,也預計將迅速搶攻國際市場。

工研院車輛主動安全技術獲多項專利與獎項肯定

參與合作與技轉的業者均表示,在工研院長期與支持下,讓他們能順利將產品推進市場,也希望工研院未來發展更多車輛主動安全相關技術,繼續為台灣業者扮演推進藍海及技術領導的關鍵角色。同時,感謝與期盼政府繼續提供更有力的方案來協助廠商技術及規模升級,使台灣業者更能掌握拓展全球市場的利器。

支持工研院技術研發計畫的經濟部技術處王永妙科長指出,法人科技研發得以落實至產業是技術處之目標,為加速車輛產業發展,政府同時也非常鼓勵車安產品相關業者申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業界科專計畫,來持續提升國內廠商的技術能量與競爭力。

王漢英表示,工研院的具有獨特之車輛主動安全技術在2007、2008連續二年的國際匹茲堡、紐倫堡等國際發明獎,以及國家發明獎均獲得肯定,也拿到海內外多項專利。未來,工研院會繼續朝向影像及雷達整合系統研發,達成全方位之行車安全監控目標,為台灣車電產業創造差異化優勢以提升附加價值,推動台灣邁向安全產業的新經濟。

工研院的車輛主動安全技術

行車偏移警示系統:能偵測與記載行車偏移車道的次數、車速、煞車等狀況,發現行車異常偏移時會發出警示燈號與響聲。已通過台灣、大陸、澳洲的路況測試,顯示此系統可通過嚴格的國際車輛品質與性能驗證要求,足以跨足亞太車輛安全警示系統供應鏈,進軍龐大的世界車電市場。

影像式倒車輔助導引系統:以單一攝影機就能達到停車軌跡導引、立體鳥瞰影像顯示及停車距離估測等功能,透過動態方式輔助駕駛者進行倒車導引。與國外類似產品相較,此系統不需與原廠車輛機構(方向盤角度感測器)結合,即可產生倒車軌跡,因此適用於任何車種。

側方盲點影像與雷達偵測系統:將24GHz雷達或攝影機裝置於進行車輛側方或後方,提供駕駛視線盲點警示,而且可在不受天候與環境影響下,針對側方車道來車提出即時警示,適用於各類車種,在大型客貨車輛效果更加顯著。


 
 
04/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