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感!新跨界休旅VOLVO XC60科技體驗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10/2009星期五)
VOLVO XC60 D5標配多項VOLVO精心投入的安全科技,其中以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最適用於都會駕駛的安全防護,可避免低速碰撞產生。
身為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有幸能夠接觸到許多即將在台灣上路的新車,有些車款追求性能,有些車款迎合時尚,有些車款更強調多功能,不論其訴求如何,最重要且最基本的,絕對是「安全」此項目。談起安全,瑞典車廠VOLVO絕對會被你我想起,而VOLVO台灣分公司引進的全新跨界休旅車款XC60,標榜著搭載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等眾多汽車安全科技,為的便是更為安全的行車未來。

全方位科技導入,VOLVO XC60定義安全

XC60標配的汽車安全系統可說相當齊全且全面,其中最為先進的發明之一,便是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回顧歷史,VOLVO創辦人Assar Gabrielsson與Gustaf Larson,共同提出「汽車是由人所駕駛的,因此VOLVO造車的所有構想與原則,必須以安全為最高前題」。呼應此創廠理念,XC60導入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配備,這些配備各司其職,幫助駕駛注意路況,並且適時地對路況做出反應,但是這些上述配備都不算稀奇,其功能性也十分地穩定可靠,但其中最令人感到興趣的還是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XC60是VOLVO旗下車款首度搭載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新車,透過

VOLVO台灣分公司以XC60 D5豪華版199萬/旗艦版219萬引進,此套汽車安全系統有何特別之處?功用為何?我們有親身操作經驗。先前在西班牙試駕中,便已體驗過City Safety此系統的先進技術。隨著車速不同,City Safety為兩車相對時速低於30km/h可以降低碰撞的傷害,兩車相對時速低於15km/h更有機會避免碰撞,透過VOLVO台灣分公司的安排,媒體也再度於台灣體驗此項安全科技的卓越之處。

駕駛分心救星,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根據統計,將近75%的交通意外事故,發生於車輛時速低於30km/h的情形下,不夠專心開車而發生碰撞,近一半駕駛於意外碰撞發生前並未煞車,也就是開車不夠專心;會發生低速碰撞的原因非常多,如開車講手機、拿取車上物品、控制車上功能按鍵等。有鑒於此,VOLVO致力研究City Safety系統,希望讓這種交通事故從地球上消失,大幅減少至少50%以上的追撞事件。

City Safety系統最早出現在VOLVO XC60概念車,2007年底特律車展首演,將有助於幫助駕駛減低撞擊前方車輛,作動的最高速限設定為XC60在行駛時速30km/h以下,在相對車速15-30km/h之間,該系統可透過自動煞車調整車速,減少車輛發生碰撞的機率,或是減輕碰撞產生的傷害;相對車速在15km/h以下時,該系統則可完全煞車,避免發生碰撞。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是駕駛分心的救星,也可有效避免低速碰撞產生。

體驗前所未見的City Safety系統

透過VOLVO台灣分公司的安排,在汽球車測試區與路障測試區,分別可體驗XC60在兩車相對速度15-30km/h與0-15km/h的作動狀況。路況設定,車輛正在移動(兩車相對速度15-30km/h):XC60在汽球車測試區以時速約25km/h行駛,恰巧位於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相對車速15-30km/h作動階段,將車速穩定控制在25km/h,當XC60離汽球越來越近,放開油門、沒有踩煞車,便會感覺到自動煞車系統作動,讓車速明顯降下來,XC60會繼續向前移動。因此,需要配合駕駛即時反應並自行踩下煞車,才能夠避免追撞。

路況設定,前方車輛忽然停止(兩車相對速度0-15km/h):緊接著轉了一個彎,到了路障測試區,刺激的來了,維持時速15 km/h定速前進,完全不踩煞車,面對越來越近的路障,XC60在自動煞車系統作動下,煞車至車輛靜止,安然地在路障前完全停止,煞車系統在1.5秒靜止後釋放。

City Safety系統的作動限制

City Safety系統每秒進行50次的監測,對於時速30km/h以下的低速碰撞防止極為有效,這樣可避免因小事故阻礙路上交通,減少前車乘員頸椎受傷與XC60車上乘員受傷的風險,也可避免浪費雙方時間(等警察、等保險公司、等拖吊車..)與金錢損失(修車、付阻礙交通罰單…),而其不論白天或黑夜作動一樣正常,但是駕駛仍需隨時注意路況與車速,一但方向盤轉動City Safety便會關閉,而且系統中的雷射感應裝置在大雨、下雪或濃霧等天候狀況下,可能無法正常偵側前方車輛,也需時時保持清潔。

City Safety系統能避免市區車流中常見的低速追撞事故,但是作動狀況在行駛時速30km/h以下,而這項技術搭配結合CWAB自動煞車碰撞警示系統(作動狀況在行駛時速7km/h以上),能讓XC60在任何行駛速度下遇到可能發生的追撞事故時,都能自動預先加壓煞車,有效幫助駕駛避免碰撞或減輕碰撞時所造成的傷害。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的核心CVM迫近速度模組,由雷射感應裝置與作為運算之用的相關電子元件構成,能夠涵蓋車輛前方六公尺範圍,頻率50Hz紅外線光束,分別投射至前方車輛左側、中央與右側,每秒50次的監測。

安全從零時速開始

City Safety系統作動在時速30km/h以下,CWAB系統作動在時速7km/h以上,搭配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時速30km/h以上;EBL緊急煞車燈時速50km/h以上;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60-65km/h;TSA拖車穩定輔助系統60-160 km/h等安全科技,不論XC60處於何種速度行駛,科技皆能幫助駕駛更安全地行車。

駕駛XC60會有令人安心的感覺,因為太多的安全系統在其中,有了家庭的您,注重安全的您,喜愛新產品的您,要選擇哪一款跨界休旅?不妨把XC60列入考慮,您絕不會後悔。
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主要透過裝置於水箱護罩後方的雷達感測與作動。

DA車距警示系統,可以自行設定警示距離。

DA車距警示系統啟動,發出紅色光束警示。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幫助駕駛注意車側視覺盲點。

駕駛VOLVO XC60安全感十足。

VOLVO XC60 D5安全配備簡介:

雙前座防護氣囊
停車輔助雷達
停車輔助攝影機(選配)
ABS防鎖煞車系統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選配)
ABL主動轉向頭燈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
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選配)
CZIP-IAQS健康安全車室空間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DAC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選配)
DA車距警示系統(選配)
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EBL緊急煞車燈
IC側撞防護氣簾(延伸至第二排)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選配)
RSC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
ROPS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
SIPS側撞防護系統/氣囊
TSA拖車穩定輔助系統(選配)
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


 
 
04/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