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汽車業不再受青睞,日本大學生求職首選運輸服務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0/2009星期五)
一場金融海嘯,不僅讓許多人陷入失業困境,更將不少企業打出原形,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除了求職困難度提高,心目中最佳的企業也大有不同,像日本的大學生最想就職的前五大企業中,汽車產業根本是全軍覆沒,甚至已經成為全球龍頭的TOYOTA也從2008年的第六名一口氣跌至96名,如此的慘狀空前絕後。

根據日本市調公司針對大學生所做的「就職企業品牌調查2009」發現,不少過去備受社會新鮮人青睞的企業,如今都名落孫山,而位居榜首的是2008年第四名的JR東海,第二名則是去年第九名的JR東日本,第三名則是去年第一名的全日空,前三名幾乎都是運輸服務業。

而第四名到第十名之中,以銀行、保險業者居多,其次是電力公司、通訊、運輸、食品等。去年第29名的NTT DOCOMO攀升到第八,三井住友海上從38名變成13名,明治製果則從61名升至16名,中部電力更從77名大幅前進到24名,關西電力更從101名進步到43名。另一方面,近來受到景氣波及而虧損的家電、汽車業,幾乎讓大學生卻步,如SONY從第8名跌至29名,SHARP由14名變成55名,相機廠商CANON更從20名下跌至77名,不過最慘的還是TOYOTA,原本穩居第六名一下子滑落到96名,或許年輕一輩不再相信TOYOTA神話。反觀HONDA雖然排名也後退,但幅度卻沒有TOYOTA大,僅從25名跌成34名。

至於以性別區分的排名,男性中以JR東海居第一,其次依照順序為JR東日本、NTT DOCOMO、三井物産、JR西日本。而汽車業是以去年第六名的HONDA最高,以11名收場,TOYOTA與NISSAN更從前50名消失哩!而女性心目中企業的排名則是全日空、BENESSE、JR東海、MIZUHO、明治,汽車業沒有一家擠進前50名。

看來要就業還是多加選擇,只不過這年頭有工作就很偷笑了,哪有資格還能挑公司!


 
 
04/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