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汽車工業,歐洲投資銀行要英國政府擔保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9/2009星期四)
在一連串的買賣行為和20世紀盛行的併購下,英國的汽車工業已經過氣,連最後的JAGUAR及LAND ROVER也落入過去殖民地、現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手中,然而受到美國引發的金融海嘯拖累,英國的景氣更是低迷,使得自身難保的英國必須出手援助,當然也有不少在英國設廠的品牌也伸手向政府要錢。

雖然印度TATA為JAGUAR和LAND ROVER的幕後金主,但這兩家車廠的總部依然設在英國境內,就連研發中心與生產基地也未移到印度,因此仍被視為英國品牌,雖然冠上英國給人一種崇高感,但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卻也受創頗深,延續到2009年三月份的汽車銷臭量,比起2008年同期更直線下滑30.5﹪,為了挽救汽車工業,歐洲投資銀行於日前批准對英國的JAGUAR及LAND ROVER進行金援,總金額高達2.7億英鎊,合新台幣為134.1億元。

隸屬於印度TATA集團的JAGUAR、LAND ROVER,向英國政府申請的金援,並非如GM與CHRYSLER用在還清債務填補黑洞,而是專重在研發新車型及發展環保新技術。無獨有偶NISSAN英國分公司也申請高達3.6億英鎊(約新台幣178.6億元)的研發資金,用於開發出強調節能環保的新車型。然而歐洲投資銀行的這種舉動,是全球發生金融危機後英國汽車工業界首度獲得資金援助。

不過歐洲投資銀行在提供這筆資金前,會要求英國政府提供某種形式的擔保,否則借錢不還誰要承擔這種風險,開銀行又不是做功德。


 
 
04/0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