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車廠的爛攤子還要加拿大出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09/2009星期四)
美國三大車廠的問題,終於一次在金融海嘯中爆發出來,其中問題最嚴重的GM與CHRYSLER更向歐巴馬政府哭窮,要錢的結果就是CEO肥貓下台並強迫和義大利FIAT合作,否則一切免談,但這段期間縱使美國汽車市場在三月份銷售看似燕子來了,但GM與CHRYSLER的財務黑洞似乎越來越大,甚至還有破產的危機,現在自己慘就算,還危害到週邊下游廠商,就連美國自己捅出的簍子還要靠加拿大幫他收拾,看在眾人眼中直覺美國真是「該死」!

根據加拿大聯邦政府宣佈,在GM和CHRYSLER進行企業重整這段期間,該國政府將提供美金高達1.85億元(約新台幣62億元)專款保證這兩家車廠所銷售的車輛具有保固責任,同時還將撥款美金7億元(約新台幣234.5億元)幫助深受GM與CHRYSLER可能破產進而受害的零件供應商。加拿大工業部長克萊門特在日前表示,一旦GM和CHRYSLER宣佈破產,加拿大的消費者不用擔心汽車的保修問題,政府將播專款給予保障。

克萊門特表示,加拿大政府的這項專案,僅針對在4月7日至GM和CHRYSLER重整完成日期間購買的新車。 他說:「這是一項新的計劃。隨著兩家公司破產可能性越來越大,我們覺得應該採取措施讓消費者放心。如果你購買GM或CHRYSLER的汽車,為期五年的服務保固也會保持不變。」

當然加拿大GM發表聲明稱歡迎該國政府的這項決定。聲明中表示「我們將繼續與政府和股東合作,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迅速結束我們的重整工作。」 就在先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類似方案,其目的是為了降低消費者在購車時對兩家公司重整的疑慮,美國政府將撥出專款保證所有保固。其實美國消費者對於GM與CHRYSLER早就信心不足,普遍認為這兩家車廠不僅沒有誠意,就連被迫退休的總裁依然領著驚人退休金,任誰也看不出重整的決心,當然就影響新車銷售。

不過早先路透社曾報導GM正在準備破產申請,一旦美國GM總部宣佈破產,加拿大的分公司也會緊隨其後,破產後再進行重整。對此加拿大工業部長卻說:「汽車業一直流傳這種說法,公司太大不會破產,不過現在我認為這個說法不再適用。」

一位分析人士就認為,一旦公司宣佈破產,GM的組裝線工人相對來說會比較安全, 不過對供應商和車行而言就不一樣了。 汽車業顧問公司AutomotiveCompass總裁波奇魯克表示,一旦申請破產,GM的品牌形象會受損,銷售業績也必然會大幅下滑。因此試圖保持這些公司正常運作,最主要是降低對供應商的傷害。

根據統計,在加拿大約有1.2萬人在GM工作,其中大部份是屬於安大略省南部的零配件裝配廠。克萊門特表示,加拿大政府計畫撥款美金7億元(新台幣234.5億元)幫助深受汽車公司破產打擊的零件供應商,而目前在加拿大約有650多家汽車零配件供應商,倘若發生問題後果必不堪設想。

結果美國金融體系與GM、CHRYSLER闖的禍,居然向北邊的伙伴加拿大善後,看來全世界最惡搞又喜歡當老大的非美國莫屬,要如何滅這個大國的銳氣,最好辦法就是讓他自生自滅。


 
 
04/0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