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重機嘉年華,排氣管檢視絕佳機會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31/2009星期二)
近日引起眾人討論的機車排氣管討論話題,隨著南下採訪「無與輪比」全台灣重車嘉年華,順便對在場的大型重型機車與普通重型機車進行觀察,雖然有些進口改裝管在裝上車之後,不僅造型夠酷夠炫,但是排氣聲浪還真是夠大聲,在活動現場很吸引人,但是在一般道路上或晚上騎乘,應該會很惱人。也正因如此,政府趁著找俗稱「朝天管」開刀之際,也將改裝排氣管列為重點取締項目。

撇開惱不惱人的排氣音量與容易造成後方騎士吸到廢氣等因素不談,改裝排氣管的販賣是合法的,但是裝在機車上幾乎沒有一輛可以符合法規的規範,包括排氣管尾端出口應位於車輛後方,排氣管不得突出車身兩側,其最低點與地面距離不得少於10公分,應有排氣系統隔熱防護裝置,排氣管尾端出口應位於車輛後方,以及排氣音量需經儀測檢測等規定,除非是原廠車正常車況,否則只要被攔,等同於就一定會被開單,甚至要重新驗車。此外,包括擅自亂改的大燈、消音器拔除、車體經過改造等項目,也成為取締的重點項目。

一般認為,此次開罰對許多改裝排氣管的速可達最具威脅性,只要是排氣管高於車牌下方就是違規,可以罰900元,還得三個月驗車一次。有牌的重車幾乎都有改排氣管,一般進口或國產重車排氣管皆沒有防燙蓋設計,更容易被處以超過背景音量10分貝的6000元重罰。

看似很容易被罰,其實只要維持原廠車的正常車況,不要任何改裝,就不會有事,許多人提出質疑的重車排氣管原廠設計位置,其實不太可能因此被開單。但問題是許多騎士都有改車,排氣管造型更是一個比一個還要誇張,至少在重車嘉年華會現場,許多價值不斐的進口改裝管,光靠噪音檢測這一項,就不可能過關。


 
 
03/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