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過後!AUDI R8優勢深究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7/2009星期五)
身為超跑處女作,R8 4.2L V8擁有著精采的新秀能量,但之於諸多對手,R8實力定位如何?深入分析一探究竟!
雖然與R8邂逅短暫,但對於AUDI首次進軍超跑殿堂的決心,AutoNet試車組已有深刻體認,整體實力而論,R8絕對有資格與其他同級對手同場比拼之實力,且更有可能擁有高上一截的實用價值,雖然對於此級距買家而言,實用性絕非主要考量,但於此環節勝出,也不失為R8的市場利基。

從車輛本質出發,相信許多車迷與我相同,從外型上就已被R8所征服,那充滿未來概念的線條,更充分展現出AUDI多年來的設計主軸,簡而言之,取下R8上的四環廠徽,你可以清楚知道其為AUDI作品,更清楚知道其躍居超跑的企圖,無論骨子裡的實力為何,至少R8已未坐在駕駛座的車主,作足了面子。

論裡子,R8之於AUDI,的確堪稱史上最具戰鬥力的車款,雖然以此次試駕的R8 4.2L V8車型而論,動力絕非AUDI旗下王者,甚至連R8 V10車型輸出值都還略遜於新世代RS6的580hp水準,但論整體操控極限、造型定位,R8絕對勇冠AUDI;不過除了於自家稱王外,既然要踏進超跑門檻,總免不了與其他對手來場激烈拼鬥,其實以R8定位而言,於當前的車壇中其實相當特殊,雖然擁有超級跑車的身軀,但一開始所推出的R8 4.2L V8車型、也就是此次我們所試駕的車款,論動力規格,似乎又與我們當前所認知的超跑有些差距,也難怪會有著R8 V10的問世動作,但無論如何,此次主角為R8 4.2L V8,我們就來此仔細分析。

搜索腦中資料,搭載4.2L V8引擎、420hp/43.9kgm輸出值、中置引擎四輪驅動配置等,若單純以數字論對手,要推出超跑名家如FERRARI、LAMBORGHINI等車款相比拼,其實R8並不容易佔得了上風,過去國際媒體總習慣以FERRARI F430、LAMBORGHINI Gallardo等車型與R8 4.2L V8一較高下,但這之間的差異,相信讀者也充分了解,且後者更是AUDI R8最不願見到的對手,畢竟兩者的血緣關係,你我都懂。

定位特殊 對手難尋

簡而言之,R8 4.2L V8,可說是擁有超跑身軀,但論動力規格,卻還未到達超跑殿堂的極端水平,因此要羅列出對手,其實絕非易事,要直接推出超跑,R8 4.2L V8力有未逮,要讓GT跑車下場,R8 4.2L V8整體設定卻又高人一截,因此原本筆者腦海中,一開始羅列出ALFA ROMEO 8C Competizione、ASTON MARTIN V8 Vantage、BMW M6、FERRARI California、JAGUAR XKR、MASERATI GranTurismo S、M-BENZ SL63 AMG、PORSCHE 911 GT3與911 Carrera 4S等,但經過重新篩選,其實筆者認為最佳的對手,應該就出自於同樣德國對手—PORSCHE。

其實對於AUDI而論,當初所設定的對手乃為911 GT3,但如果考量四輪驅動配置,其實Carrera 4S也不失為一好對手,但無論是911 GT3或是Carrera 4S,與R8 4.2L V8相較,其實都相當令人玩味,首先,R8乃是AUDI所推出的第一款純種跑車,而打造純種跑車,則是多年來PORSCHE所造車的堅持,一來一往之下,兩者的立基點有著極大差異,但平心而論,或許是台灣911能見度太高,也或許是對於R8的新鮮感,從外型而論,R8吸引力的確高上一截。

要論實際操控本質,R8 4.2L V8與911 GT3相較,擁有截然不同的特性,前者由於四輪驅動加持,雖然輸出設定偏向後驅,但整體而言依舊是以平穩與安定見長,而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911 GT3,更以賽道設定而生,操控起來更富挑戰性,如此一來,兩者的操控特性其實相當明顯。簡化而論,R8 4.2L V8的快,容易讓人接受,上手度也較高,911 GT3的快,則須建立在一定的技術水平上,兩者的消費客層,其實也有著清楚的區別。

PORSCHE 911 GT3以賽道為打造目標,配上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特性,如有一定駕駛技巧,樂趣絕對於同級間稱冠。

至於911 Carrera 4S,3.8L/385hp/42.8kgm的動力規格,與R8 4.2L V8相較,有著些微差距,雖然也是四輪驅動配置,但後置引擎、水平對臥的引擎重心配置,加上多年對於此級距跑車的鑽研,說實話,認真感受其特性,成熟度難以挑剔,論舒適、論操控樂趣、論整體的路感掌控與回饋,其實有著較R8更為細膩的處理,當然,這是看門道的內行人話素,對於一般車迷,要看熱鬧,R8有其上風優勢。

PORSCHE 911 Carrera 4S擁有與R8近似的動力輸出與四輪驅動配置,但於許多面向表現更為成熟,展現出PORSCHE多年來打造跑車的紮實深度。

第一步的精采 未來值得期待

身為首度踏入超跑領域的代表作,R8 4.2L V8的確搭載了諸多AUDI多年來造車的科技精華,但車輛的確是個很微妙的產物,並非整合大量高科技之後,就會有著成正比的整體表現,對於R8 4.2L V8而論,從內到外、從頭到尾,可以發現AUDI對其的用心與努力,展現出來的成果,也皆已獲得多數媒體與消費者的肯定,但如果站在R8 4.2L V8的肩膀上,在往上看看其他對手的表現,的確,還是有一小段路需要追趕。但此絕非評斷R8 4.2L V8的不是,就如同本段一開始相同,R8 4.2L V8是個AUDI的超跑處女作,以一年級生的角度切入,R8表現絕對無庸置疑,有了如此優異的全新詩篇,不僅R8 V10值得期待,未來的AUDI 超跑之路,相信更為精采,對手們,小心囉!


 
 
03/2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