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看過來!VW六代Golf GTI戰力大剖析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5/2009星期三)
去年巴黎車展發表後,VW原廠選擇於日前才正式公佈六代Golf GTI的詳細規格。
於去年巴黎車展現身的第六代VW Golf GTI,除了於今年2月二次公佈官方廠照外,其實相關規格並非十分完整,終於不出所料,在正式導入市場前,VW原廠再次公佈了詳盡的相關規格,期望讓全球車迷了解,此鋼砲傳奇的最新接班人,可是有著紮紮實實的接班實力!

經過30餘年的進化,全新世代Golf GTI搭載哪些先進科技?下文介紹當然不容錯過!
從1976年問世至今的Golf GTI車系,可說是鋼砲的始祖,至今所演進的五代車型中,累積了170餘萬輛的銷售數字,受歡迎程度難出其右;而到了目前的第六世代,經過了30餘年,從原先第一代的110hp最大馬力,到第六代的210hp馬力水準,清楚展示了六個世代Golf GTI的進化,而最新世代的Golf GTI,除了動力的精進外,還蘊藏了VW對於掀背鋼砲30年的造車精華,有哪些精采好料?我們繼續看下去。

關鍵的動力規格

不可諱言的,全新世代的Golf GTI一問世,由於其性能身分,車迷焦點自然先落至動力系統上,因此本文也從動力系統開始揭開Golf GTI的面紗。

第六代Golf GTI搭載了目前於VW集團內泛用的2.0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不諱言的,也就是先前第五代Golf GTI的引擎本體,但經過重新調校後,雖然最大馬力僅有小幅提升10hp,來到210hp的水準,甚至較第五代車型的30週年紀念版具備之230hp還少上些許,不過先別急著評判,在目前地球環境中,Golf GTI從善如流的針對節能環保面加以努力,首先達到了13.7km/L(手排車型)平均油耗,較上世代的Golf GTI與30紀念車型之12.5km/L與12.2km/L有著明顯進步,也意味著第六代Golf GTI加滿油後,可以達到約750km的續航力。另外,六代Golf GTI也具有170g/km的二氧化碳排放標準,以其定位討論,表現已有一定水準。

六代Golf GTI搭載的2.0L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210hp最大馬力與28.6kgm峰值扭力。

除了馬力外,在其16V配置的1984c.c.引擎中,透過9.6:1的壓縮比,與缸內直噴科技等加持,28.6kgm的峰值扭力更可於1700-5200rpm間全數爆發,讓新世代Golf GTI擁有著從低速瞬間爆發的強悍加速力,從數字面審視,0-100km/h僅需6.9秒(DSG車型)、0-1000m加速僅需27.3秒,而以五檔完成80-120km/h的加速,只要7.5秒可以搞定,如果以六檔進行,也只需9.5秒,還有240km/h的極速,從各方面數字研判,六代Golf GTI所搭載的此具動力系統,不僅相當成熟,也絕對可帶來值得期待的駕駛樂趣。

提到動力系統,當然更不能忘了當家的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優勢相信許多車迷都已親身體驗,並了然於胸,且根據統計,以上代的Golf GTI而論,已有高達三成的車主選擇DSG車型,以歐洲市場為主力的鋼砲而論,有此比例已清楚顯示出DSG此系統的市場口碑。

要有刺激的駕駛體驗,聲音感官也是重點之一,對此打造鋼砲多年的VW當然深諳此點,對於第六代Golf GTI,導入了全新設計的排氣管系統,以平行安置方式減少不必要的回壓產生,外觀上並以鍍鉻打造,透過巧妙的管線與內部壓力安排,此排氣系統不僅保證了最令人沉醉的排氣音浪,也可對燃料經濟性產生直接的影響。

多重科技加持的底盤設計

接下來的底盤,更是經過30年的造車經驗累積之大成,搭配於德國Nurburgring綠色地獄的多年淬煉而成,Golf GTI為人津津樂道的底盤調校,不是那近乎賽道的賽車規格,而是可滿足實用、滿足操控的雙面水準,而在新世代Golf GTI上,VW原廠也相當自信,除了有更精準的轉向系統外,也導入Dynamic Chassis Control(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可依照路面狀況,調整出最合適的懸吊反應,無論急加減速或過彎等,都可調整懸吊給予最佳的支撐力道,此外,並提供Comfort、Normal與Sport三模式,讓車主依照駕駛情況自行調整,且於Sport模式中,動力方向盤輔助動力與轉向齒比也會重新設定,讓駕駛能更充分掌握車身動態。;與一般六代Golf相較,全新Golf GTI前軸低了22mm,後軸則降低15mm,懸吊系統中的避震阻尼、彈簧磅數、阻尼中的油路設定等重新調校,連同防傾桿、紅色示人的煞車卡鉗與碟盤規格等,也以新世代Golf GTI的標準重新打造。六代Golf GTI也首次導入XDS此全新電子式差速器,可說是先前EDS電子限滑差速系統的進階系統,對於車輪的牽引力將有所提升。

全新的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可針對路況自行調整懸吊反應,並提供三種模式供駕駛選擇。

六代Golf GTI首次導入XDS此全新電子式差速器,可說是先前EDS電子限滑差速系統的進階系統,對於車輪的牽引力將有所提升。

配備大躍進

六代Golf GTI首次導入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當啟動時,30km/h -210km/h時速間皆可作動,會自動啟動車頭的五道雷射光束掃描,保持與前車的適當距離,並自動啟動煞車系統保持,但在緊急狀況時,煞車系統並不會將車輛自動停止,而會以警告標誌與聲響警告駕駛進行閃避動作。

新世代Golf GTI所具備的新科技,還包含第二代主動式駐車系統,幾乎已可進行自動停車功能,駕駛只需將車輛平行停至停車空間的車道上,鬆開油門、煞車與離合器(手排車型),車輛便會自動停好,且先前系統可容許的空間需要較車長多出1.4米的距離,但二代已進化至只需多出1.1米的空間,系統就可完成自動停車的功能。六代Golf GTI也將HID氙氣頭燈列為標準配備,且搭配主動轉向設計,可對外部轉向13度、內轉7度。

車室內維持傳統,於樸實中帶點性能的激情。

紅色縫線的方向盤,下方並有GTI字樣。

別出心裁的手排排檔頭。

全面性的防護氣囊提供相當完整的被動安全防護。

車室內當然不乏列為標準配備的跑車座椅,搭配GTI標誌的方向盤、排檔頭等,且於方向盤、排檔頭與手煞車拉桿部分以真皮包覆,並以紅色縫線縫製,展現正統的GTI精神;腳踏板則使用鋁合金材質,提升質感表現。六代Golf GTI依舊具有標準五座乘坐空間,後廂容積則可於350公升至1305公升間彈性調整,展現出Golf GTI一貫堅持的實用兼具性能魅力!




 
 
03/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