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我們能有自己的Top Gear嗎?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24/2009星期二)
近日對於許多車迷而言,英國知名汽車節目Top Gear節目在台播出,應是相當令人興奮的事情,節目中那三位主持人搭配一位神秘試車手所組成的節目主軸,加上花錢不眨眼、創意與笑料不斷的節目安排,讓Top Gear成為可說是目前全球最知名的汽車節目,無論你愛車不愛車、懂車不懂車,只要你看著Top Gear節目,很難不會跟著節目劇情一同起伏、一起開懷大笑。

為何Top Gear能如此讓人產生共鳴?台灣不也不乏以汽車為主的電視節目?深究箇中原因,其實有幾個重點可以與讀者分享。首先,Top Gear乃是由英國國家廣播電臺BBC所出資製作,以國家規格的節目預算,花錢當然毫不手軟,除了擁有自家的測試跑道外,於機場跑道高速狂飆、動用國家軍隊比拼(如戰鬥機與超跑競速、戰車與休旅車同場豪邁越野等)等更是家常便飯,在資源如此雄厚的背景中,製作節目內容當然精采可期。

對於英國來說,汽車文化相當深厚,觀眾幾乎擁有一定的汽車知識,且歐洲當地也同樣有著悠久的汽車文化,加上特殊的民族意識,不同國家不同品牌打造的車,也往往成為節目中嘲諷的笑點;此外,英國那獨有的幽默方式,配上主持人毒舌的主持風格(當然也是因為資金的雄厚與節目的高知名度方能如此操作),讓Top Gear節目中的每一分鐘,都常讓人捧腹大笑!

基於上述優勢,與英國悠久的賽車文化,Top Gear節目中更常出現知名賽車手、F1等賽車、知名藝人的到場助陣,不僅讓節目更有看頭,對於測試車輛的表現評論,當然也更有公信力。

闡述Top Gear的優勢後,相較於台灣汽車節目,當然差別立現,且除了實際面的資金差異外,台灣消費者對於汽車的角度,一般而論以「代步工具」為主,對於品牌、對於背景文化,並無太多著墨與研究,因此要能與Top Gear相同作出如此豐富、如此風趣的節目內容,其實障礙重重。

此外,也由於資金問題,節目對於車廠的互動關係仍需小心維持,因此也無法學習Top Gear那批判性的評論,更遑論是毫無後顧之憂的將主持人不喜愛的試駕車輛就此撞毀,但這在Top Gear,都幾乎是必備的節目笑料。

一來一往比較,台灣汽車節目的確有難以企及的水準,但也期望Top Gear常態性的在台播出之際,能多少發生刺激效果,提升台灣相關媒體的製作內容與品質水平,一起讓台灣汽車文化進步,有朝一日,說不定台灣也會有自己風格的〝Top Gear〞!


 
 
03/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