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高附加價值、創意打敗金融海嘯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24/2009星期二)
「2009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展覽共有762家海內外廠商,當中包含185家分別來自32國的海外廠商及577家台灣廠商,當中包含世界知名大廠 Giant,Merida,Ideal,SRAM,Colnago,Shimano, Accell Group、 Sigma,Dahon,Pacific,FSA,等知名廠商,共使用2,888個攤位,為「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辦理22屆以來規模最大之一屆。

世界從去年開始就遭受金融海嘯的衝擊,本年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乘著環保、節能的趨勢,維持穩定的海外觀展人數。與去年相比,來訪的國外參觀者達4,786名,較去年成長2.1%。當中知名企業如Trek,Specialized,SRAM,DT Swiss, Cycle Europe,Shimano, Bridgestone, Panasonic, Miyata等國際知名業者皆派高階代表來台洽談採購。

據統計本年度展覽的前幾大買主國(地區)依序為日本、美國、中國、韓國、香港及德國;且其中來自於中國的買主亦較去年成長。另本次展覽亦發現,來自於澳洲及紐西蘭地區的買主也大幅度增加,顯示台灣高品質、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的自行車產業已逐漸受到這些地區的注意。

同時本次參展廠商對於來訪買主之洽談狀況亦給予肯定的評價。有廠商表示,雖來訪買主人數與去年相當,但買主素質與採購能力卻明顯提高,顯示台北自行車專業展的定位,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自行車採購平台。而對於台灣自行車展業令人驕傲的成就,更是吸引了日本NHK電視台特別派人前來採訪,於晨間新聞時段介紹台灣自行車展業的優點。

過去台灣自行車產業不斷面臨低價產品的威脅,但於近1、2年來,情況卻是出現大逆轉,特別是2008年的出口金額更是成長三成。NHK電視台的報導中指出,台灣自行車重品質,機能性強,是業績走強的主因,另外,台灣的業者還把自行車與健康生活相連結,獲得消費者的認同。台灣的自行車業,靠著業者對品質的堅持,以及創新的點子,在逆勢中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綜觀本次的展覽,眾多海外的買主們表示,台北自行車展的展出商品不但多樣化且富有創意,設計亦紛紛朝向貼近使用者需求及生活化演變。尤其台北自行車展的特別之處在於有諸多富有新奇特色的小型專門店參展,像是為客戶量身打造的客製化高單價車款,在在都顯示出台灣自行車業者在金融海嘯中異軍突起的創意。

更有買主指出,在面臨全球經濟衰退的現況,台灣自行車產業則已突破傳統代工,朝向高附加價值的產品設計前進,從被動轉向積極自我品牌化,為自己創造更大的商機。也有買主於訪談中表示,雖然台北展現在是亞洲第一大,全世界大三大自行車展,但在展品的設計,品質,與素質上,台北自行車展可謂是全世界第一,更是業務與商機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明年度自行車展將訂於3月17-20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同時今年內湖線捷運也即將通車,2010年展館附近之交通將更加便捷,預期將為更多遠道而來的國外買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03/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