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慎選交通工具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24/2009星期二)
在油價高漲的帶動下,民生用品的價格也隨之水漲傳高,許多人做出選擇不開車,改為騎乘摩托車或腳踏車代步,捷運與公車人滿為患更是每日所常見的狀況,但是開車一定不環保?騎車一定比較省油?坐公車一定可以減少路上的廢氣污染?騎腳踏車一定是最聰明環保的選擇嗎?我想答案絕對都不是肯定的,因時因地制宜才是最聰明的方法。

以開車為例,所有的小客車在台灣媲美世界最嚴格的環保法規之下,不論是汽油車或柴油車能夠上路,所排放的廢氣量幾乎都在控制之內,當然上路的車越多,廢氣的量就會越多,但是要把空氣污染歸咎在小客車身上,實在是說不過去。開車一定不環保?為了工作,許多人共乘一輛車移動,以正確的駕駛習慣操控油門與煞車,又快又省油,要談汙染,恐怕路上的公車排放的廢氣還比較多一些。

那麼騎機車那就更不用說了,台灣已經全面邁向噴射機車時代,摩托車變得很貴,一輛125c.c.的速可達動軋售價破新台幣7萬元,某些配備好一點的機種更是突破8萬元,許多人為了省錢方便騎摩托車,當然上路的機車越多,廢氣的量就會越多,這是一定的,車禍風險也會提高。騎車一定比較省油?一般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125c.c.速可達油耗,以定速50km/h測試,得出平均油耗約60km/L優異數據,但是實際騎乘所得的油耗數據,大多數機種約在20-30km/L之間,跟平均油耗可達10多km/L的一般汽車相較,差距也不如想像中那麼大,下雨天開車還比較安全些。

對小客車與摩托車而言,用車需求最主要還是用來上班,於是有更多人選擇搭公車或捷運,但是公車或砂石車皆搭載柴油引擎,不知是不是個人鼻子比較敏感,總覺得公車或砂石車所排放的廢氣,不輸給未妥善保養的汽機車,慎選行車路線,坐車不一定時間較快,車錢用來加油說不定更划算。

當然,騎腳踏車一定是最環保的選擇之一,但不是唯一,因為台灣已有電動機車問世,但是在車水馬龍的都會區騎腳踏車,不僅空氣不好,也很危險,當然也就稱不上是聰明的選擇,真的想騎腳踏車,還是去河濱公園或腳踏車專用步道較為妥當。


 
 
03/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