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88歲的阿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4/2009星期二)
2008年開始的金融海嘯,造成景氣明顯下滑,在供需不平衡下導致許多人因公司倒閉而失業,專家學者乃至政府都要人民要有過苦日子的覺悟,而我的周遭有不少朋友常抱怨景氣不好、老闆沒良心地減薪、公司裁員工作量增加等,雖然我慶幸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心中卻拉起警報。我的祖母今年已經88歲,但歲月似乎沒有在她臉上留下痕跡,甚至還有人認為她是我女兒的阿媽,對於景氣差,她老人家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說她對景氣差沒有感覺,並非有著龐大資產做後盾,而是祖母歷經二次大戰的洗禮,對於生活的要求相當低,有時她見電視報導著景氣、金融等問題,祖母僅說「要節儉、別亂花錢」,甚至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她仍是非常節儉,但在88年前,她可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哩!

她的娘家可是當時台北有錢人,聽說現在的小巨蛋、中泰賓館、台北體專、環亞百貨等所在地,過去都是她娘家的土地(怎麼不留到現在啊!至少我也無須爬格子爬得如此辛苦),女孩子能在日據時代上中學已經非常了不起,她下課總會去吃冰,週末跑到大稻埕看個電影,生活物資完全不缺,以我們的標準來看就是有錢人家女兒。嫁給我在上海、日本經商的祖父後就遠赴東京,原以為嫁過去仍有舒服日子,誰知小叔才上中學,一家九口嗷嗷待哺,大小姐頓時從天堂掉到地獄,結果在那裡碰上二次大戰,物資更為缺乏不說,還得擔心美軍轟炸(據她說東京的住家被燒了,整個淺草地區變成一大片空地)。在上海經商的祖父碰到中國戰事爆發,只得和新婚妻分離,整個家裡的擔子就落到我祖母身上。

結果大戰結束日本由美軍託管,台灣人也因此成為聯合國的一份子(當時國家身分不明,至今也不明確),在日本的台灣人、中國人只要沒有歸化,通通能獲得美軍的配給,因為家中人口多,且多為小孩子,想向人借錢卻不知向誰借,所以靠配給獲得的柴米油鹽糖麵粉等就成為家庭收入來源,祖母就拿著多出來的米、鹽等去賣給日本人,或者作成麵包、包子販售,然後再搭乘電車從東京到橫濱(當時需兩個多小時)排隊購買仙貝,但這可不是拿來自己吃,而是挨家挨戶賣給中國或台灣人開的餐廳。而我的曾祖母背著我年幼的父親,夾帶著米到處販售,就靠著堅強的女性們來養活一家人。

1949年祖母回到台灣和祖父重逢,日子過得依然辛苦,所有家當都留在日本,所以祖父在公家機關上班,晚上又兼差當會計,祖母則靠縫衣服補貼家用,且以賺十元存九元的心態過生活,沒有太多物慾,在樸實中慢慢累積財富,成就她現在兒孫滿堂生活無憂。

原來我身邊早就有一位過慣苦日子的親人,只是我無法體會,或許這場金融海嘯對我們來說是百年難得一見,也不知道如何因應,但對於我那88歲的阿媽來說,只不過又回到過去,但也沒有60多年前來得苦,至少大家都還有飯吃,有命在。看來財經專家或政府官員,還遠不及我家中那88歲的阿媽!


 
 
03/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