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堅份子,2009年式HONDA Civic 2.0S試駕
AUTONET記者:蔡志宇(03/20/2009星期五)
HONDA在1972年發表了第一代Civic,南陽實業於1974年正式引進台灣市場銷售,並且在1977年由三陽工業導入國產化,之後經歷過2002年台灣本田公司成立與南陽退出HONDA品牌的經營,到了2006年,HONDA Civic已進入第八代車型,對於台灣市場而言,HONDA Civic算是深植市場相當成功的車款,若各位對依然活躍於街道上的前幾代車型不陌生的話,是否也會跟筆者一樣,無意之間將Civic的轉變就當作國產車轉變的縮影。



本次試車小組所試駕的2009年式的八代Civic是2.0S車型;在外觀上所保留的,保留了成熟的外型,感覺就是經過多年來與強勁的中小型房車同級對手在市場洗鍊後的車款會有的模樣;車頭明顯之處在於鍍鉻水箱罩與燻黑HID頭燈(1.8 VTi-S以上標配)的搭配,再加上融合日本Type-R元素所修正的前保桿,梯型氣壩襯托出兩側橢圓穿透式霧燈,車頭自然流露的運動風格不言而喻;而車尾的改款則是在於尾燈由圓形微微的抓出八角線條,與整體燈型更為符合,識別度更高。

鍍鉻水箱罩與燻黑HID頭燈。

車尾的改款則是在於尾燈由圓形微微的抓出八角線條,與整體燈型更為符合,識別度更高。

全黑色系的內裝取代原本雙色(上黑下米)的配置。

車室空間維持八代風格。

環顧之後,當我們將視線轉移至內裝的部分,全黑色系的內裝取代原本雙色(上黑下米)的配置,呼應2009年HONDA Civic的設計概念〝Driving Cool〞,然而車室勁裝風格也變成同一級距三款比較車型(Civic、Altis與Lancer Io)共同的語言,雖然呈現方式是各有訣竅,不過Civic內裝最為吸引筆者的除了兩層式中控台設計所呈現的優美傘型之外,就屬HONDA Civic的Multiplex太空艙儀表設計。

筆者最欣賞的Multiplex太空艙儀表設計。

有別於一般雙環至三環整合的儀表設計,筆者個人感覺HONDA Civic將儀表的呈現結合了「牌樓」的元素,上方時速顯示就如同牌樓上的文字,刻劃清楚,駕駛時可以不必將視線從前方移開,以10度視角內的餘光便可掌握行車資訊;而下方的轉速表與車況顯示如同牌樓後方的建築物,細節皆能在同一直線上獲得掌握,這樣前衛的概念跟傳統三環式儀表相較起來不關優劣,不過其創意與便利是相當能夠作為HONDA識別的。

2.0L i-VTEC直四引擎有155hp/16.2kgm的表現。

本次所試駕的2.0S車型所搭載的動力系統是2.0L i-VTEC直四引擎搭配三軸式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帳面上的動力數據為155hp/16.2kgm,實際駕馭時最先感受到的是車體剛性,在高速過彎與坑洞回震的表現頗有歐系車的穩定度;而底盤給人有偏硬的感覺,是在台灣豐富的路感傳遞到車室時反應頗為明顯,不過後座的舒適度整體來說沒有太大扣分,反而是熟悉的穩地性還在,VSA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表現良好的循跡性讓Civic的操控有不失水平的熟悉度。

實際駕馭時最先感受到的是車體剛性,在高速過彎與坑洞回震的表現頗有歐系車的穩定度。


雖然油耗值的測試未列於本次試駕之中,不過有興趣的讀者可期待AutoNet於日後的集評測試,不過根據台灣本田接受訪問時表示,HONDA Civic的燃油經濟效率以往一直是獲得市場良好評價的項目,本次試駕的2.0L車型油耗值為14.3km/L,在比較數據之後,改款後的Civic仍然保有這方面的優勢,加上其他方面的提升,試車小組對於小改款的Civic在市場的競爭力頗為看好。




 
 
03/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