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歲爺頭上動刀?CONTINENTAL關廠激怒法國政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0/2009星期五)
在金融海嘯凸顯全球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使得不少廠商為了求自保紛紛關廠休工,並進行相當慘忍的裁員,讓不少國家產生嚴重的社會問題,其中在工會結構相當完整、對於勞工權益相當重視的歐美國家,裁員可是足以造成勞資對立甚至大規模抗議的事情,結果現在卻演變成國家和國家之間的問題,因為德國輪胎品牌CONTINENTAL惹火法國政府,居然計畫要關閉其位在法國的廠房。

由於法國政府最近採取汽車業拯救措施,要求法國製造商優先保住員工的工作,這樣的美意自然受到民眾歡迎,但從德國到法國設立生產基地的CONTINENTAL,卻依舊計劃關閉巴黎北部Clairoix城的工廠,此舉和法國政府的措施背道而馳,反倒讓法國總統薩科奇也出面喊話,要CONTINENTAL遵守法國勞工法。就在總統大聲疾呼後,不少法國官員也陸續指控德國CONTINENTAL背叛,且對該公司之決定表示震驚,這樣的行為使CONTINENTAL Clairoix城法國員工有充分理由向法院提出訴訟。

對於法國整府的譴責,位於德國Hannover市的CONTINENTAL發言人表示,關廠的決定已經無法挽回,所有的諮商條件該公司也會遵守。早在2007年法國Clairoix廠接受每週工時自35小時延長到40小時的協議,法國工會指責CONTINENTAL食言而肥,但CONTINENTAL卻回應,這是因為市場情勢惡化所迫才做出不得已的決定,然而看在員工眼裡該公司的肥貓可是不少,卻沒有見到這群肥貓有任何薪資上的調整。 當然CONTINENTAL對法國工會的指責亦有所回應,雖然Clairoix廠延長工時,但乘用車輪胎的製造成本仍是最高,且2004年至2008年雖然再投資4.4億歐元(約新台幣1998億元),也無法改變高成本的事實。

另外Clairoix廠無法像德國境內的工廠可變更生產線,來製造工業用、機車或自行車用的輪胎所以。就生產成本而言,Clairoix廠遠高於CONTINENTAL在法國Sarreguemines城的基地。但法國雖面臨裁員,但CONTINENTAL在德國Hannover-Stoecken的大型商用車輪胎廠也好不到哪去,因為這個生產基地也將裁撤780名員工。


 
 
03/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