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車輛中心舉辦彰縣首場「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輔導聯合說明會」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16/2009星期一)
為增進產業對政府輔導政策瞭解與運用,由經濟部技術處與彰化縣政府指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主辦之「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輔導聯合說明會」,首場活動於 3月13日假彰化縣文化局登場,吸引百位中小企業頭家參與瞭解各項輔導補助措施,迴響熱烈。

2008年九月所引爆的全球金融海嘯,各項產業陸續遭到襲擊,企業面臨嚴酷地挑戰。日前政府已陸續啟動各項補助、輔導企業方案,因此位於彰化縣內的車輛中心特舉辦了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輔導聯合說明會,結合法人與學界技術研發輔導資源,提供中小企業從問題的診斷、計畫的研擬、經費的申請到技術的輔導服務。

本次說明會邀請到經濟部技術處王永妙科長、彰化縣府建設處周傑處長等貴賓蒞臨致詞,SBIR專案辦公室、彰化縣政府及學界關懷計畫中部辦公室也派員向各位頭家說明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計畫)、彰化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彰化縣SBIR計畫)、學界協助中小企業科技關懷計畫(學界關懷計畫)等三項政府資源,同時法人界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ITI傳統產業創新聯盟、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以及彰化在地各所大專校院,也輪流向與會者介紹說明本身技術創新研發能量和可輔導廠商之內容,最後透過意見討論與交流方式,主動媒合協助有意從事創新研發的業者取得相關協助資源。

而究竟各項計畫有何不同,常讓業者搞不清楚,主辦單位車輛中心表示:

1.「學界關懷計畫」主要是針對面臨技術瓶頸或找不創新研發方向的廠商,政府出錢聘請學校教授當公司顧問,進行產業技術問題診斷與諮詢,最長可達六個月,協助業者突破困境,找出技術創新研發主題。

2.「彰化縣SBIR計畫」則所鎖定縣內廠商,公司可提出符合創新技術研發特質的計畫向彰化縣政府申請一百萬元以下補助。

3.「SBIR計畫」屬經濟部計畫,範圍也相對較大,只要是具有前瞻創意構想或明確創新研究技術/產品,還是已有研發成果想落實加值應用至產品上者,均可以公司名義或組成聯盟方式向經濟部申請一百萬元以上的補助經費。

不管是那一種計畫,學界輔導還是法人輔導,來到說明會現場,廠商只要提出需求,各單位即會自動為業者進行媒合與辦理,讓老闆能獲得適當的支持與資源。(請見附圖:補助計畫與輔導能量關係圖)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指出,各界在此波全球金融海嘯中遭逢前所未有的衝擊與考驗,但機會是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因為身處谷底卻要蹲的更低、伺機沈潛、不斷改造與增值。對於中小企業而言,善用政府研發經費補助方案與申請各項輔導計畫或措施,便是條通往羅馬大道的捷徑,只要掌握契機持續研發與創新,才能在景氣回春邁向成長高峰時跳得比別人更高。

說明會4月10日還有一場,目前已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廠商還有機會,可洽車輛中心網站:http://www.artc.org.tw,或 csy@artc.org.tw 陳先生。


 
 
03/1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