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BMW 750Li新思維•新挑戰(乘客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1/2009星期三)
750Li具有長達3210mm的超長軸距,足足較前代增加了82mm,部分也反映在後座的乘坐空間上。
翹著二郎腿,還可以與前座保有極為寬敞的空間餘裕,是對於新世代750Li後座空間的第一感受。立基於長達3210mm的超長軸距,足足較前代增加了82mm,雖然並不一定全數反映在後座前後縱向空間上,但實際體驗,搭配上相當寬且深的後座椅設計,當乘客頭、背、臀、腿部貼緊座椅後,膝部與前座椅背還可享有相當大的空間(以筆者170cm的身高而論),相信以台灣消費者的平均身高而論,應該相當難找到挑剔騎空間表現的車主。

此般的後座縱深,相信可滿足絕大部分的後座買家。
空間寬敞,絕對僅是750Li的必備條件,也應是此級距車型的基本門檻,如何讓後座老闆們坐的舒適、還要坐的科技、坐的炫目,才是現今新世代旗艦房車的思考方向。此次所試駕的750Li車型中,配置的為獨立雙後座,因此座椅中具有主動式通風、加熱、椅背按摩等功能,不僅可讓乘客於各種天候環境中享有最愜意的乘坐溫度,還可為疲憊的身軀來點按摩調劑,人生至此,夫復合求!

或許對於我這「非潛力客戶」而言,750Li此般表現已足稱過癮,但對於諸多口味挑剔的後座買家,BMW原廠工程師當然不會僅有此般的禮遇規格,750Li除了座椅外,還將周邊必備的機能齊備,包含四區恆溫空調、側窗與後擋風玻璃的電動遮陽簾、絲絨腳踏墊、明亮的照明設備等,不過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屬後座影音系統。

化妝鏡與照明設備,並具備空調頭頂出風口。

後座車窗與擋風玻璃皆具備電動遮陽簾設計。

後座iDrive的主動控制性

列為750Li標準配備的後座影音系統,包含有雙後座螢幕(建置於前座頭枕後)、DVD播放器、影音輸入端子與iDrive控制旋鈕,其中螢幕的開關控制、DVD播放器位於雙前座中央,後座乘客仍需起身向前控制,且螢幕的開關控制位置不夠顯眼,試車組許久方才找到,為一可改進空間;不過大面積的螢幕,除了可收看DVD所播出的影音內容外,最讓試車組推崇的,就是後座的iDrive控制功能,為讓後座老闆們能更輕鬆的設定車輛狀態與控制功能,後座也可藉由後座椅背翻下的中央扶手上之iDrive控制旋鈕,控制呈現於螢幕上的iDrive功能,且呈現的控制內容,更隨著螢幕面積放大而加大,讓後座老闆們更輕鬆的瀏覽選單,且還將功能簡化,有許多關於車輛設定的介面,為避免與駕駛衝突,並不在後座的iDrive控制介面中。

後座影音設備相對位置。

後座DVD控制介面與螢幕開啟按鈕。

安置於中央扶手上的後座獨享iDrive控制旋鈕,側邊則為座椅調整機制。

大面積的液晶螢幕,上頭所顯示的iDrive介面文字也隨之放大。

不過在試駕過程中,舉例而言,駕駛趁著紅燈停等之時使用著iDrive介面變換語言模式,而此時後座也可同步進行更改,便會發生有趣的衝突畫面,不過對於後座買家而言,前座駕駛可能使用主動性沒有如試車組來得自由,可能就不用考慮此問題點了。

難以挑剔的乘坐舒適感

優異的隔音,是乘坐後座極易感受出的優點,且當從前座換至後座,放下了雙手的方向盤後,僅由身體與座椅的接觸與750Li底盤與懸吊設定間溝通,一般而言於Comfort與Normal階段時,相對應於台灣的路況而言都是令人滿意的旅程,至於Sport以上的模式…別擔心,當老闆坐於後座時,不會有駕駛敢調整至前座戰鬥模式的勇氣的!

後廂空間受到造型影響,對於置放大型物品稍微受限;最下圖則顯示後尾廂蓋電動啟閉功能。

整體而言,要一一細數750Li後座配備,相信再幾段文字絕對必要,且你也不一定想要花時間全數欣賞完,而僅有半日的試駕行程中其實也不大允許試車組的我們,於後座體驗太多的享受配備;但對於實際的乘坐感受而言,相較於前代車型,藉由更進化的科技配備,展現出的平穩度有著小幅成長,且令人稱許的是,乘客們依舊可清楚的得知路況的起伏坑洞,但卻不會有任何的過大彈跳與不適感,配上幾乎可以一指搞定的所有電動配備,乘坐於750Li後座,絕對是愜意無比的,且此舒適等級,也足以足夠應付所有同級車的挑釁動作!


 
 
03/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