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當紅,日本企業見風轉舵換擴大發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1/2009星期三)
有鑒於日本政府從2009年起恢復補助環保節能裝置費用制度,不少企業紛紛擴大太陽電池的發展,尤其在汽車及電機相關需求萎縮之際,環保相關事業而成為獲利新來源。

專事光學、合成纖維、皮革等領域的KURARAY,不僅成功開發出建築用玻璃的封裝新材質,2009年春天起也將陸續將此新材質販售給太陽電池廠商,因為此封裝材質用於黏結聚光板及玻璃,比過去類似產品絕緣性高出兩倍,不僅接著性高且可透光,KURARAY預定在2011年為止,年產量將從目前的700-800噸增加至5000噸。

而和許多車廠都有業務往來、生產製造車用玻璃的AGC旭硝子,則在中國大連廠投入約日幣30億圓(新台幣10.5億元)導入玻璃加工設備,此設備可在玻璃板塗上金屬薄膜當作電極,供薄膜型太陽電池使用。另外三井化學將在2011年加入生產保護太陽電池用的背板材料,日本印刷相關廠TOYO INK亦將利用保護看板表面膜製造技術,從2009年起開始生產太陽電池保護材料。

看來在這不景氣的年代,一度當紅又暴跌的太陽能電池終於受到青睞,或許接下來環保節能科技將是最穩當的發展。


 
 
03/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