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中心攜手健生、遠通、中華汽車,推動智慧型後視鏡研發策略聯盟!
AUTONET記者:編輯組(03/06/2009星期五)
車輛中心致力於安全與智慧系統研發,諸如全自動停車、適路性頭燈、車道維持等系統都與全球技術同步,也逐漸發展出台灣版的霹靂車智慧化系統,提供駕駛人輔助,以達到安全、舒適地行車目的。而將多項安全警示及電子收費系統整合於後視鏡將是主流趨勢,因此,車輛中心找來全國最大的車後視鏡製造廠-健生,將把車內後視鏡變成魔鏡,使其不再只是一面鏡子,還會主動提示您各種行車資訊。

由車輛中心推動的「智慧型後視鏡研發策略聯盟」(IRM聯盟)於3月5日簽署成立,團隊成員包含健生、遠通電收、中華汽車、橙的電子、勝華科技、貫偉實業,目標將在2年內整合開發停車輔助、前方防撞警示、盲點與開門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等系統整合在後視鏡中,同時還將導入胎壓警示與ETC車機服務系統,並預計在2010∼2011年間完成商品化,讓人人都擁有魔鏡。

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研發的智慧型後視鏡(Intelligent Rear-view Mirror,IRM)技術,乃運用車輛電子與影像系統技術,並且整合鏡子、LCD面板的特性,透過後視鏡來呈現資訊。這樣的技術在BMW、VOLVO車系上雖有搭載一、二項系統的產品,不過這些都是單一系統,而本IRM聯盟要挑戰的則是整合七個系統於其內(詳見比較表)。聯盟中,健生是行銷全球的後視鏡OEM大廠,異業結合遠通ETC的營運模式,再注入車輛中心的安全技術項目,一旦商品化開發完成,錢景可期。

為了加速在2010∼2011年間完成商品化,IRM聯盟將由健生主導系統的整合,結合遠通電收的ETC模組、橙的電子胎壓偵測模組、勝華科技的顯示技術、貫偉的電子電路平台技術,以及車輛中心的影像警示技術,規劃導入中華汽車進行整車測試與應用。預估兩年內投入1.5億台幣研發,搶進這個車用影像與攝影機市場產值會在2008年由約三億五仟萬美元激升至2011年約九億五仟萬美元的市場大餅。

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車輛中心的使命不但是研發創新智慧化系統,更是要引導潮流;智慧化系統在研發人員的創新思維下已經有許多心血結晶,下一步趨勢則是將其整合入一個組件內,智慧型後視鏡的概念便是如此,而且更納入多達七個系統,讓車主一次便能擁有這些智慧、安全、便利的功能,同時也為產業創造更多商機。


 
 
03/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