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內瓦車展報導:陽光驅動一樣快!KOENIGSEGG Quant力現未來跑車藍圖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6/2009星期五)
KOENIGSEGG與NLV Solar AG合作打造的Quant概念車,有著相當特別的動力系統。
對於來自瑞典的KOENIGSEGG此車廠,相信諸多車迷的印象皆停留在「超跑」的印象,雖然曾於2007年日內瓦車展中推出以酒精燃料驅動的CCXR超跑,不過要真論替代能源,KOENIGSEGG依舊很難讓人產生聯想。

以太陽能驅動的動力系統。
不過於本屆日內瓦車展中,KOENIGSEGG終於一如預期的,推出全新名為Quant的概念跑車,且此次KOENIGSEGG不將重點擺在性能表現上,而是透過Quant展現出對於替代能源、對於永續發展移動科技目標的努力成果。

從外型看來,Quant就如同一般概念車般,有著與現有車輛一定差距的前衛造型,不過KOENIGSEGG特地與NLV Solar AG此太陽能公司合作,NLV Solar AG於太陽能光電技術與蓄電池領域中的技術領導者,在兩者合作後,在Quant的跑車外觀內,有著以太陽能驅動的動力系統。

2008年時,NLV Solar AG受到KOENIGSEGG委託,協助發展此未來汽車,NLV Solar AG當然相當有興趣,並立刻的簽署了合作協議,NLV Solar AG將負責Quant的驅動系統設計。透過NLV Solar AG的加持,Quant車身上運用著相當特殊的光電塗佈,可作為太陽能儲能之用,且車內搭載能轉換系統,將原有的熱能轉化成電能並儲存,以電力驅動車輛,且由於車輛僅有0.27的低風阻值,更有利於續航力的表現,根據原廠表示,Quant僅需20分鐘的儲能,便可讓車輛行駛500km。

除了先進的太陽能驅動技術,Quant在其流線的車身造型內具有著寬敞的車室空間,就算導入歐翼車門結構,也可從容的坐進四名成人,少了B柱的設計,相信幫助不少。

此外,Quant為後輪驅動配置,四輪煞車系統也具有能量回收科技,ABS、ESP等一般常見的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無一漏缺,車身重量則為1780kg(碳纖維打造底盤),且負責驅動的雙具電動馬達僅有140kg重量,卻足足可輸出512hp最大馬力與73.0kgm峰值扭力,可於5.2秒完成起步加速0-100km/h的過程,極速高達275km/h。

由此可知,Quant雖然搭載著諸多嶄新科技,但如同先前問世的CCXR般,無論如何,KOENIGSEGG那堅持的性能路線,絕不能因為所採用的動力來源為何而有所改變!而KOENIGSEGG與NLV Solar AG的合作,也的確為許多超跑車廠的未來,規劃出一值得參考的路線。

四座獨立的乘坐空間。

 
 
03/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