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究竟想不想買小型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3/04/2009星期三)
美國主流汽車市場終於願意張開雙臂迎接小型車的到來,在消費者、車廠和周遭環境因素的相互影響下,全球各大車廠已準備好發動一場小型車的攻防戰,盼能達到歐美政府訂定的嚴格油耗標準。有人已預見 : 過去美國街道和公路充斥大型車輛的光景,將有計畫的被小型車取代。

對於關心環保或油價的民眾來說,小型車鹹魚翻身確實是個好消息,但問題是「小型車」和「美國人」始終存在著隔閡。這道隔閡可能來自民族性或文化上的差異,但無論如何,從汽車產業的發展來看,美國比全球其他國家更迷戀寬廣舒適的大型車款,對於空間舒適度和安全性能次之的小型車則興致缺缺。

分析師認為,美國消費者若仍不肯放棄家裡舊款的SUV或V8,汽車銷售量將繼續維持低迷的狀態至十年之久。此外,站在車廠的角度來看,小型車的獲利遠不及大型車款,因此車廠有兩個選擇。一是打造出精緻高級的小型車,或是推出超低價格的小型車。以AUDI為例,鎖定在歐洲市場推出的小型車AUDI A1,並不會登陸美國,主要原因是按照目前的匯率,A1在美國市場售價約在25000美元,經銷商認為以小型車的價位來看仍然偏高。

當然,美國人若無法接受「小車也可以走高級路線」的想法,以低價位創下高銷售量是最後的方法。FORD、VW、HONDA和TOYOTA都累積許多成功打造小型車的戰績。若以小型車來計算,車廠必須要能達到150000至300000輛的年產量才能獲利。美國人究竟想不想買小型車?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03/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