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BMW 750Li新思維•新挑戰(造型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4/2009星期三)
全新七系列的造型,除了決定消費者的接受度外,還隱藏著全新設計總監的風格、未來BMW家族面貌的樹立、旗艦身分的建立等多重因素在內。
對於一輛車的造形設計,除了因人而異的審美觀點外,其實背後還有許多決定因素,以年輕族群而論,車輛是否能展現出自身的用車思維,夠不夠年輕、夠不夠動感,相信是許多年輕族群購車時的參考因素之一;而如七系列般的旗艦房車而論,車身造型除了具備設計感外,能否給目標層峰消費族群夠份量的身分表徵,更是設計師們動筆描繪輪廓時不可或缺的環節。

由於Chris Bangle先前大膽的設計筆觸鋪陳,750Li對於消費者視覺的震撼,並未有預期來得大。
而從上世代七系列(第四代、原廠代號E65/E66)中,由先前甫離開BMW集團的Chris Bangle主導的嶄新設計,與先前車型相較有著跳躍式的進化,以強烈的設計元素樹立此旗艦級距的前衛標竿,且投入市場之後,從一開始正負皆具的市場聲音,到歷代最佳的銷售背景,與那雙層車尾所帶來的對手仿效,不可諱言的,從市場發酵效應看來,第四代七系列表現是值得正面肯定的。

Adrian van Hooydonk的接班代表作

從第四代七系列開始,BMW旗下的五系列、三系列、一系列到X與Z家族們,也陸續的導入所謂的Bangle風格,也成為了BMW近代最著稱的家族風格,因此奠定了第四代七系列所謂的風格領導身份。當五代七系列問世時,造型方面的路線定調,也代表著未來BMW家族風格的全新定義;此外,第五代七系列更是Bangle首席弟子Adrian van Hooydonk的重要作品,目前剛升任BMW集團設計總監的他,如何展現自己接班者的才能份量,第五代七系列也是個關鍵作品。

綜合上述,第五代七系列除了我們專業媒體所看到的以外,還有目標客層的切入角度、BMW未來家族風格的風向球、Adrian van Hooydonk的才能展現、BMW旗艦身分的新進化等等複雜因素在內,而從各面向切入後表現如何?我們繼續看下去。

CS Concept概念車現端倪

其實從第四代七系列之後,建立其上設計風格不斷衍生出的兄弟作品,漸漸的讓全球車迷對於此BMW嶄新家族風格的設計語彙接受度逐漸提高,也慢慢的找出了欣賞角度,因此當此接受範圍凝聚到了全新世代七系列之後,加上先前CS Concept概念車的鋪陳,說真的並沒有太令人意外的爆炸性設計點。Adrian van Hooydonk同樣承襲著師父那擅用不規則線條營造出氣勢的手法,並進行細部的特徵放大,如新世代七系列上那更形加大的水箱罩便是最佳例子。

身為七系列中的旗艦車款750Li上所分析,由於配置著高達19吋的輪圈尺碼,因此從各角度欣賞,每部分的比例皆有一定的視覺效果,如相當立體的引擎蓋折線、寬闊的車側肩線、幾乎佔滿了整個葉子板的輪拱比例、大面積的淚眼式尾燈等,讓750Li於道路上出現,就注定是個視覺焦點,尤其當正面駛來時,那巨大的水箱罩搭配著鋒利化的頭燈造型,猶如一頭迎面撲來的猛獸般威嚇,就算靜止不動,但隱約散發的運動態勢,於同級對手中也絕對難出其右;從此角度切入,Adrian van Hooydonk運用原先BMW如同家徽般的腎形水箱罩所轉化成的設計主調,相當不俗。

從正面欣賞,750Li展現出的氣勢相當懾人!

從側面看,除了腎型水箱罩面積誇張外,還略微的向前立起,有著與過去鯊魚頭風格呼應的效果。

多處的鋒利線條,讓750Li的旗艦身分很具侵略性,也相當前衛。

而從車側比例欣賞,很明顯的發現,750Li有了相當大的轉變,在刻意的操作下,750Li具有著超乎一般傳統的長車頭與短車尾,近乎斜背的車尾線條,除了一部分來自於CS Concept的概念影響外,也充分融入了BMW欲塑造的運動旗艦想法。另外,筆者認為,由於此世代七系列將是未來ROLLS-ROYCE第四款新車(目前概念車暫定為200EX)的結構基礎,而過去ROLLS-ROYCE也一像是長車頭短車尾比例的奉行者,因此750Li身上的此般拿捏,也就其來有自了。

不過自身認為,與車頭相較,車尾的線條是保守了點,沒有過多的驚喜,只有那還不甚習慣的尾燈造型給人較多的視覺印象,雖然達到了與頭燈呼應的目的,但總感受那下垂的設計,對於車尾帶來了些許的沉重感,不如車頭般的精神奕奕,或許是過於兇猛化的車頭,希望藉由車尾的沖淡帶來部分的協調;但不可諱言的,整體車身的比例,對於動感分數的確加分不少。

淚眼式尾燈與頭燈相呼應,但搭配整個車尾線條,似乎稍嫌突兀。

視覺效果的凝聚

也或許是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讓750Li視覺效果上並非那麼的龐大,這對於750Li此定位的旗艦車款而論,似乎並非是個好事,但從數據看來,750Li長軸車型較先前稍長了33mm,軸距也因此增加了82mm,車寬不變同時,車高稍低了6mm,簡而言之,此般數據背後的意義,也就是前後懸的縮短、車艙空間的放大、更為流線的造型等。當駕駛乘坐於駕駛艙內從外部欣賞,加入了駕駛的身型比例後,此時才會感受到750Li的龐大。或許猛然一看,750Li車身尺碼沒有過於龐大的氣勢,不過當奔馳時,藉由造型所帶來的壓迫感,似乎稍可彌補靜態時的身型尺碼感受,因此對於目標買家而言,750Li此般的改變,應可獲得正面掌聲。

長車頭短車尾比例,造就出750Li過人的動感氣息,但對於車身尺碼稍有凝聚效果,不如數據所顯示的龐大。

整體而言,從750Li身上,我們發現到了七系列的年輕取向與更為運動的氣質,從汽車設計面看來,撇開因人而異的審美觀,這對於一款旗艦定位的車型而論,的確需要嘉許設計者的勇氣與決心,不過也須同時注意,雖然買家年齡層不斷年輕化,但依舊有著不少族群為較高齡年紀,要如何接受一輛超過600萬的後作房車,有著如此大膽、前衛的設計胃口?除了時間考驗與業代溝通外,是否也是展現出原廠對於新世代七系列骨子裡所具備的實力與配備表現的自信?

從外型欣賞,750Li的確讓此一向穩重保守的級距有了創新,但目標客層是否接受,就要等市場數字的發酵囉!



 
 
03/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