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圓圓能來不代表吉利熊貓也能,中國車進入台灣安規能過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6/2009星期五)
賣相可愛又走低價路線的熊貓
2009年農曆年前,台灣民眾期盼已久的可愛熊貓團團圓圓終於來了,且成為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寵兒,也是動物園曝光度最高、最熱門的新住戶,在此同時,由中國吉利所推出的小型車熊貓居然也要來,且是由台灣老牌車廠裕隆負責生產(另外還有奇瑞與太子的合作),頓時間中國車成為最所矚目的焦點,然而中國車真能如願進入台灣販售嗎?除非能通過安全法規,否則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

這是中國C-NCAP的撞擊測試...但官方數據能信嗎?
說到中國,大家第一個想法必定是會出人命的「黑心」、品質絕不保證的「山寨」,這兩大文化可算是中國經濟上的奇蹟,卻也受到全球各地的唾棄。2008年當世界汽車銷售明顯下滑之際,唯獨中國市場異軍突起,居然還有令人羨慕的成長,其中低價的山寨車是一大功臣,價格超低廉符合廣大中國消費者需求,外觀造型與內裝配備也都樣樣不缺,動力上也能滿足日常生活使用,甚至SRS氣囊也具備六顆之多(哇!比台灣國產車還多),雖然中國聲稱通過國家安全撞擊測試,但一出國門馬上就破功,像江陵陸風SUV與華晨中華轎車,分別在歐洲與俄羅斯撞出「零顆星」成績,這可是全球汽車安全史上的新記錄與奇蹟,但中國官方卻對這種表現大表不滿,認為是這些國家搞鬼,實際上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台灣向來缺乏低價車是不爭的事實,主要是成本高利潤低,且胃口被養壞的民眾認為沒面子,誰知2008年的金融海嘯衝得大家七葷八素,汽車市場亦從2007年的32萬輛直落到22萬多輛規模,逼得車廠不得不尋求更廉價的車款,當然印度TATA Nano價格之低可算全球之最,但配備上非常陽春,動力也稍嫌不足;而中國車在設計上已有相當程度的進步,配備也一如山寨手機般豐富,就連能保命的SRS氣囊亦毫不吝嗇附上,只不過車體與底盤結構的重要性遠比SRS氣囊重要,這些似乎是中國車廠所不會去注意(反正包裝得漂漂亮亮骨子裡塞稻草也沒關係)。

如今貼滿偽裝的吉利熊貓曝光,許多人都認為國產化甚至進口的日子不遠了,錯!這可是有一大段路要走,因為熊貓必須經過台灣的安全撞擊測試,拿中國官方的撞擊測試結果…很抱歉根本不認可,假使要拿歐洲撞擊結果,台灣法規上目前僅承認荷蘭實驗室,且撞擊標準只能高不能低,舉例來說台灣的正面撞擊若以60km/h為標準,撞擊測試就必須與這個速度或高於此速度,低於60km/h就很抱歉必須重新來過;當然撞擊測試只是其中的一環,座椅、頭燈等是否符合標準都是一大問號,因此吉利熊貓要叩關台灣,不論是進口身份還是國產化肯定沒有那麼簡單。

再者台灣消費者雖然面臨空前經濟災難,但對於中國黑心商品卻唯恐避之不及(全世界都一樣,但商品幾乎都是made inChina,躲都躲不掉),如果是手機這類商品也就算,汽車可是攸關生命安全,縱使再怎麼沒錢,我想應該沒有會拿自己的命開玩笑。此外,消費型態非常成熟的台灣,追求品牌是事實,在日本、歐洲、美國、韓國車充斥的市場裡,走低價造路線並強調外型的中國車想分一杯羹,恐怕非常難,否則中國車早就在全球大賣,何必等到今天呢?

至於吉利熊貓能否在今年問世,很難,除非兩岸簽下CECA。


 
 
03/06/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