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前挑戰臨頭,2009東京車展規模絕對縮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2/2009星期一)
向來是亞洲最重要也最熱鬧的汽車盛會-東京車展,現在也面臨到盛況不如從前的窘境,因為從2009年起不少大型國際車展中,就有不少車商決定不參展,當然也就有不少人認為國際性車展可能會遭遇空前挑戰,甚至到了必須轉型的時刻。

預計在2009年10月24日舉辦的日本東京車展,由於受到世界經濟不景氣影響,不僅GM、FORD、CHRYSLER美國三大車廠已經表示不參加,就連日本國內的HINO、ISUZU、MITSUBISHI FUSO、NISSAN UD商用車品牌,及歐洲許多車廠參展的意願也都不高。其實這種現象也出現在美國底特律、韓國首爾、瑞士日內瓦等車展。因為全球性的汽車業蕭條時期,車廠除了因2008年虧損不願意多花錢,部分業者也提出應重新檢討舉辦此種國際性大型展覽的意義。

而1954年首次舉辦的東京車展,原本為每年舉辦,爾後變成乘用車與商用車分開,乘用車部分就是名列世界五大車展之一的車展,2007年則再度合併,主辦單位也有意每年舉辦,但碰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影響,使得車展仍計畫在2009年舉行。2007年第40屆車展中共計241家汽車相關廠商參展,但以現在的情勢來看,恐怕只剩下200家左右的規模。

根據GM日本分公司表示,GM總部正接受美國政府的援助,此時資金運用必須審慎,只能鎖定與汽車有直接銷售關係上,FORD也表示車展在過去的確發揮一定效果,但現在有各式各樣的管道可利用,不一定需要透過車展才能賣車。此外東京車展主辦單位日本汽車工業會也說,現階段歐美車廠如要參加亞洲國際車展,在中國的展出意願要比日本高。因此今後東京車展的招展可能會面臨越來越困難的狀況,展出規模及盛況將面臨考驗。


 
 
03/02/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