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尤物!AUDI A5 3.2 Quattro台灣初體驗(動能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25/2009星期三)
希望閱讀過前面兩篇試駕報導的網友不要氣餒,因為我今天真正要切入主題,說說這輛全新世代雙門轎跑車再行車表現方面的特色,對於許多轎跑車迷來說,他們除了要求車輛的產品包裝必須契合其個性外,當然實際上路的表現,更成為駕駛人如何與車輛合而為一的關鍵。

AUDI Taiwan為台灣高級車壇首度引進的全新2009年式A5 3.2 Quattro車型,以高規格高動力的配置首度與本地消費者見面,當然也希望可以讓AUDI品牌形象與產品陣容與設定的潛在對手可以平起平坐,而這次引進的新車,搭載一具排氣量為3.2L的汽油V6引擎,並且具備原廠近年來極力推廣的FSI汽油缸內直噴技術,不但可以有效降低油耗,能夠藉由提升動力系統運轉效能,同時兼顧環保訴求更顯得難能可貴。

當然以我們面對一具大排氣量的汽油自然進氣動力配置來說,檢視車輛是否能如同理論所說提供最線性化的動力輸出表現,這部分除了關乎動力系統的調校外,更可以藉由實際動態行車的狀況,來檢視原廠打造這輛新車的目的與定位。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這具引擎在這輛AUDI A5 3.2 Quattro車上,提供達到最大馬力265hp/6500rpm,以及達到最大扭力33.7kgm/3250rpm,加上大排氣量的先天優勢,原廠更為這輛勁駒搭載了Valvelift氣門揚程控制系統,凸輪軸可視動力需求狀況,經電磁閥來控制調整不同的氣門揚程,當然目的就是希望在各引擎轉速域,車輛都可以擁有最高效能的運作狀態。

搭配六速手自排Tiptronic變速箱,對於這輛新車來說也大幅提昇了系統運作與動能傳輸的成熟度,在一般中低速行車時更容易明顯感受到幾乎比美CVT無段變速自排的動力銜接感,不過我們試駕當天一上陽明山路段,在多彎上坡路段大腳油門時,駕駛人相當容易發現,儘管引擎轉速提升了,動力輸出也變得更為強勁,但車輛始終維持完全可以讓駕駛人控制的狀態,這也是AUDI車款一項在動力輸出特性方面的特色,搭配高剛性底盤,或許會讓駕駛人或乘客,會有那種跑不快的感覺,但事實上只要駕駛人注意一下儀表就會發現,因為超極優異的動態穩定性表現與行車品質,會讓自己發現其實是一種誤會,其實真的很快!

此外,在海外有許多人會說,買AUDI就是要買Quattro,這話一點不假,駕著這輛A5 3.2 Quattro其動力表現的線性與成熟感其實已經可以讓許多喜愛德系車的買家傾心,但AUDI的拿手菜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搭配高成熟度的動力配置,在多彎而且起伏不小的山道上,在我殺進每一個彎時都可以清楚感受到四只車輪完全穩穩當當地緊抓著地面,並且隨時都可以維持最大的抓地力,而中性的轉向特性在高速過彎時,後輪不僅完全沒有跟不上前輪轉向的問題,而且還會輕輕地略帶一下角度過彎,這可讓駕駛人擁有更大的信心。

擁有一輛轎跑車,除了要具備優雅個性化的外觀造型外,更必須在動能方面可以做到人車一體的境界,雖然不像部分美日對手動輒以超過300hp馬力那般看起來嚇人,但實際上反映在行車表現方面,任何一個坐進AUDI A5雙門轎跑車的人,只要敢放膽去嘗試,都會跟我一樣擁有相同的觀感。


 
 
02/2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