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安全!VOLVO三點式安全帶,拯救超過百萬人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17/2009星期六)
能夠拯救乘員生命安全的裝置,一定要很精密、很複雜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三點式安全帶操作方式簡單,乘員只需從B柱上將安全帶拉下,繞過身體將扣環壓下,便可以在車輛不幸發生碰撞時,增加存活的機率達50%;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三點式安全帶已經拯救超過100萬條人命,成為汽車眾多安全配備當中,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

VOLVO車輛安全中心主任Hans Nyth表示,三點式安全帶的獨特之處在於,不管是車輛面對哪一種意外狀況,皆能夠穩固地將車輛乘員固定在座位上,包括前座乘員與後座乘員,更有助於避免車輛在發生碰撞時飛出窗外。此外,在車禍事故當中,高達75%肇因於未繫安全帶,導致死亡。

回顧歷史,原先身份是瑞典航空工程師的Nils Bohlin,利用其設計戰鬥機彈射座椅的專業背景,在1958年轉任VOLVO安全系統工程師,幫助VOLVO開發能夠在車輛突然減速的危急狀況下,盡可能安全地讓人體移動被阻止的安全裝置,在1958年成功發明車用三點式安全帶。

從VOLVO研發出車輛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以來,安全帶已成為了目前車輛必備的安全配備之一,雖然較目前先進的主動式電子車身控制系統,或是其他如防護氣囊等被動式安全配備來得低成本與不起眼,不過根據統計仍是目前車輛上最有效的安全配備。


 
 
01/1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