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底特律車展搶先報—VOLVO S60正式現身!GTDi動力首度曝光
AUTONET記者:葉毓中(12/17/2008星期三)
全新S60概念車展示出了VOLVO下世代中型房車的未來藍圖,以動感運動性為主調。
在先前AutoNet一系列的先行報導中,VOLVO S60概念車型的基本輪廓已曝了光,就在許多消費者準備以放假心態迎接即將到來的耶誕佳節前夕,VOLVO無預警的公佈了首波的官方資料,包含著諸多的原廠照片與官方規格;將於2010年正式問世的S60,除了將是VOLVO旗下房車全新中堅份子的身分外,更挾諸多創新科技問世,有哪些突破?我們一起瞧瞧!

VOLVO S60概念車將於明年底特律車展中現身,正式量產車型則將於2010年現身。
更為大膽且動感的造形設計

「全新S60將是未來此級距中最具個性與跑格的車型!」從VOLVO總裁Stephen Odell的開場白,清楚說明了S60概念車的設計宗旨,為了讓VOLVO品牌印象更形強烈,原廠設計團隊賦予了S60大膽且運動的外觀造型,同時清楚的傳承先前開創的品牌DNA,進而發揚光大,展現出VOLVO的全新生命力。

透過VOLVO設計中心主任Steve Mattin的介紹下,對於S60概念車的設計原意有著進一步的了解,從車身整體造型開始,流線、類Coupe線條、近似斜背的車尾等安排,皆展現出S60概念車與傳統房車的大幅差異,當然也與當前S60車型有著級大跳躍式進化;而在車頭部份,六角形的水箱罩搭配著格柵鋪陳,兩側的定位燈延伸至XC60而來,而上揚的頭燈造型與更讓XC60顯得炯炯有神,且於之中還導入LED照明科技;從水箱罩往兩側傾瀉而下的拱起線條,更猶如往前奔馳的〝X〞字母,讓消費者心中留下了強烈的視覺效應,而這設計,也讓車頭的下方氣壩一分為三,且各自有著不同前衛造型。
LED照明科技導入,展示S60概念車的前瞻性。

伴隨著高聳且明顯的車身側部肩線,展現出S60概念車與過往VOLVO著稱的鋼琴式設計風格的呼應,且更形突出的車側輪拱,則為S60概念車運動性作了最佳展示;而從前擋風玻璃起、經過車頂並一路往後延伸的天窗結合後擋風玻璃設計,延伸了空間開闊度,也明顯的增加車室內照明,而此光線的運用,也一向是來自北歐的VOLVO車廠最擅長的手法。
從上方角度欣賞清楚展示S60概念車的全景式天窗概念。

車尾上後傾的C柱線條,往後營造出短捷微翹的車尾,兩方類八字型的尾燈組,訴說著S60概念車的全面年輕化腳步,下方兩道神來之筆的導流孔與分流器等,則是車尾提高辨識度的好方法。

將車門打開,可以清楚發現其對開式車門設計,但此導入量產車輛的可能性極低,但也藉由此車門的敞開方式,更可進一步欣賞S60概念車車室內設計的精妙之處。
對開的車門導入量產車型可能性極低。

極簡主義的極致展現

車室內的精采,正如先前報導過與瑞典知名水晶品牌ORREFORS合作所打造的水晶薄片式中控台,上頭除了有一貫的四只控制旋鈕外,還從控台一路波浪延伸至後排座椅;且無論是此設計感十足的中控台,或是車上所有的操作與資訊呈現介面,依舊遵循著VOLVO造車理念—以人為本的精神,全數以人體力學為打造中心;以儀表版為例,當加速時,提供行車所需資訊優先順序的差異性,時速表列為最前端的提供資訊,讓駕駛者可以最輕鬆的姿態與眼神獲取最重要的相關數據。
將極簡風格發揮極致的內裝鋪陳,但又不失人體工學為主的體貼設計。

車室內的座椅則以輕量為主要訴求,並以不同縫製工法的柔白高檔皮革搭配而成,搭配著淺色系的樺木飾板,期望從視覺效果上,進一步達成令人舒適的乘坐氛圍。
白色為主的座椅與內裝設計,讓人有種身心靈放鬆之氛圍。

細節處的設計,都可展現出S60概念車的用心。

依舊奉為圭臬的安全思維

安全,當然也是S60概念車的打造重點,對此S60首先強調其更為聰明的CWAB 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此系統已進化至煞車力道的控制從一開始的5-10%,到全數接管煞車力道控制,可主動的幫助車輛在駕駛者分心的狀態中閃避危急狀況;此系統對於行人安全也有大幅的提升,當車輛行駛速度較快時,此自動煞車系統會將車速盡所能的降低,以減少對行人的傷害,根據原廠技術人員表示,平均狀況可降低約75%的行車速度,不但可降低對於行人的撞擊力道,也可避免後方車輛追撞的可能;而對於一般行車狀況而言,當兩車的相對速度低於25km/h以下,此系統也可完全的避免追撞意外發生。
CWAB作動示意圖。

此系統作動狀態與目前泛用在VOLVO其他車型上,如XC60的相當類似,當遭遇可能會發生撞擊意外的狀況時,首先會以HUD投射儀表於前擋風玻璃上投射注意燈光,如果駕駛並未注意,則會自動啟動煞車系統,充分表達輔助的角色扮演。同時,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也將一並輔助,讓行駛中的S60概念車有著強大的主動安全科技作後盾,盡可能的將型車過程作到滴水不露的主動防護。
從駕駛角度望去的警示系統作動圖。

上圖與下圖可以發現儀表顯示資訊與警告燈號的差異。

全新GTDi引擎科技

最後,就是眾所關切的動力系統,藉由著S60概念車的豋場,VOLVO也順勢的推出全新高效能GTDi動力科技,此汽油引擎將具備有渦輪增壓與缸內直噴等科技,以1.6升排氣量而論可輸出高達180hp最大馬力,且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更僅有119 g/km,平均油耗則為20.0km/L。VOLVO表示,2009年下半年搭載著此全新GTDi引擎科技的車型就將問世。
搭載全新GTDi汽油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的S60概念車,排氣量僅1.6升,卻可榨出高達180hp最大馬力,同時還具備119g/km二氧化碳排放量與20.0km/L的平均油耗。

除了GTDi科技外,S60概念車也進所能的提升油耗經濟性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使用的功夫包含有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搭載、EPAS電子轉向系統、車下底盤平整化設計等。

VOLVO S60概念車搶先於網路上曝光後,接下來正式現身時程,則為明年元月時的北美底特律車展,而正式導入市場則為2010年之際,相信最終量產車型的現身,極有可能為2009年9月的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12/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