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Impreza 1.5日製溫柔鯊實地體驗(購車價值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1/26/2008星期三)
一般人提到Impreza,馬上想到的就是WRC世界越野錦標賽彪炳的戰績,還有總是引人注目的車身空力套件與渦輪做動的聲音,為無聊的馬路增添許多話題,但其實在全球汽車市場上,Impreza也在許多地方提供性價比極高的優質購車選擇,就像在不久前本報專訪SUBARU商品企畫本部主查野尻隆司所言,未來SUBARU將面對的是更多元化的目標消費客層,台灣市場當然也不例外!

比起WRX或是STI來說,少了張牙舞爪的車身套件,其實Impreza的設計原型反而更值得玩味,況且SOT首度引進日本製造的1.5升自然進氣車款,其實在全亞洲甚至歐洲市場,都已經擁有相當悠久的銷售歷史,即使過去台灣從未引進,但這款售價更接近一般消費者的乘用車款,依舊擁有Impreza家族獨特的魅力,由購車思維看來,或許與台灣市場在1990年代講究的「配備導向」大相逕庭,但卻值得更多人深切思考,到底什麼是一輛稱職的日常用車或是家庭房車。

台灣因為左駕設定的關係,早期中型家用房車動力設定以美規為主,所以由1990年代開始,中型房車搭載主流的引擎排氣量多為1.6升、1.8升等,到了21世紀初更講究動力表現的市場需求出現,搭載排氣量達2.0升的中型房車導入,也逐漸演化出所謂Middle Premium的消費風潮。

但其實綜觀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汽車市場,搭載排氣量為1.5升引擎的中型房車,卻一直都是數十年來日系汽車品牌絕對不敢輕言放棄的級距,看看台灣最暢銷的一些國產中型房車,在日本原廠與東南亞甚至澳紐市場,乃至於歐洲市場,銷售量最大者幾乎都是這種1.5升設定,因為引擎的技術會不斷進步,但是家用房車的需求主要以空間與實用性為主,動力質感的提昇遠比輸出功率來得更為重要,在性能車款馬力愈來愈大的情況下,相對油耗與各項售後支出的表現也會跟隨著上漲,所以這種動力餘裕度足夠,但實用空間要大,加上保養與稅賦支出等等又必須控制的前提,讓這種在港澳甚至東南亞地區被暱稱為「千五車」的設定,幾乎都成為當地乘用車市場的最大宗。

反映在我們所試駕的2009年式歐規日製Impreza 1.5房車身上,這輛車身長度達到4580mm的房車,幾乎還要比主流國產中型房車略大一點,同樣代表著在空間表現方面絕對符合一般家庭需求,而SOT極富誠意地將全車六具防護氣囊與ABS+EBD整合煞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卻更凸顯今後SUBARU品牌廣宣的主軸:安全。

此外,即使是一輛自然進氣的傳統房車或掀背車款,SOT依舊堅持必須把SABARU這個品牌賴以於全球車壇著稱的Boxer水平對臥引擎+AWD全時四輪驅動這樣的動力配置列為標準配備,卻是其他競爭車款怎麼加價也不可能擁有的標準配置,有了完整的被動安全配備,SUBARU認為主動的安全機制更關乎著駕駛人分分秒秒掌握車輛行駛的動態,這樣才能夠構成行車安全最完整的概念。

你會覺得一輛日本進口的1.5升房車售價74.8萬元會很貴嗎?

仔細想一想,一輛同價位的國產房車,或許會給你影音系統、恆溫空調、電動天窗或是16吋鋁圈組合,但是這些其實是用來增加行車生活邊際樂趣的「可加價配備」,購買了任何一輛車都可以輕易地在未來的行動生活中隨時添購或加裝,但是安全卻不是出廠交車之後可以付錢所買得到的,家庭房車的需求,除了我們所提到的省油或大空間,更重要的是每一個購買家庭房車的買家,都有一個保護全員的重責大任,列為標準配備的被動安全配置,不是要你用來嘴上說說的,因為只要一輛汽車行駛在路面上,永遠都會擁有難以預知的風險,怎樣在有限的預算下,提供最大的滿足,才是購車永遠都不應該改變的思考主軸,至於所謂豪華配備,說真的隨時領到獎金都可以去追加,但別忘了生命的價值才是最無法加價選購的頂尖配備!

當初第一次見到原廠圖,會覺得平實的車尾與車側設計,實際上看到現車後,相信每個人都會充分體認這種兼具視覺力道與時尚簡約完美融合的成果!
新家族風格的車頭造型,在圓潤流線的當代設計主主留下,很容易讓人發現其設計筆觸後的哲學。
台灣首度引進的2009年式歐規房車版本,採用灰色系金屬飾板的搭配,還有質感與形狀極佳的座椅設計,雖然不是真皮表面,但是支撐度與包覆性表現卻直追許多以操控表現見長的跑房車。
以身高176公分的成年男子來說,後座的頭部距頂絕對超過一個拳頭。
同樣一名身高176的成年男子,在前座調整為正確的駕駛姿勢後,坐在後座腿部空間表現依舊優異。
儘管是四門房車設定,後座椅背也可以獨立前翻擴增置物空間。
後座椅背前翻後,與行李廂連成一氣的設計大舉擴增了家庭房車空間的適用性。
這輛房車配置了全尺碼備胎,而且底墊還附有掛勾算是相當貼心。

 
 
11/2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