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工會出面澄清,拯救方案八字還沒一撇!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24/2008星期一)
11月20日對全台灣汽車業者來說幾乎是黑暗日的開始,因為經濟部或工業局對專跑府會媒體所放出的消息,造成汽車銷售一大衝擊,不僅讓消費者開始等待價格調降,更可能讓車市提前進入冰凍期。

因此在11月21日於立法院舉行公聽會後,車輛工會對於11/20報載政府將對汽車業實施減稅措施提出說明,以下就是會後的工會說明原稿。

「1.有關報載為拯救汽車業,政府將祭出減稅措施,包括調降貨物稅、補助舊車換新車及鼓勵中古車出口等乙事,目前僅是國內汽車業者對政府提出政策支持之要望,實際上政府各單位對可能的相關方案仍在審慎研究中尚未成案,而且有些建議案在付諸實施之前尚需經過修法過程,因此相關措施實施與否以及若能實施,其落實時間仍難以預料。然此一尚未成案的措施過早曝光,已造成消費者大量緩訂,使車輛業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2.汽車業屬於策略性工業,包括整車廠、汽車零件廠及銷售服務業者總就業人數約30萬人,一旦汽車業瓦解,對整體經濟影響甚鉅。國內汽車業現正面臨生死存亡之關頭,各汽車業者經營上皆面對龐大虧損的壓力,而汽車業者提請政府協助的精神在於配合政府節能減碳及擴大內需之政策,並讓業者能夠生存下去,以渡過此一景氣寒冬,因此對未來政府給予汽車業者的稅務減免及補助,將會合理反映到車價,市場有過度預期降價之心理是不切實際的。

3.針對汽車業提出之建議案,須修法者籲請立法院儘速完成修法工作;不須修法,籲請行政部門儘速研議方案公告實施,以避免消費者預期降價之心理,反而更重創汽車產業。」

基本上政府對於汽車產業不瞭解成分比瞭解多,舉例來說對於電動節能車的看法,這群躲在辦公室裡的專家學者居然要以新竹科學園區當作推廣主要地區,理由是這些人對高科技的接受度大,然而事實上在竹科工作的人幾乎是早出晚歸,根本沒有閒情逸致看電動車,以專業角度來看既然要推廣,就要在如信義計畫區這種地方,擺幾個充電座加上Plug-in的電動車,這樣必能吸引民眾注意。正因為這種心態,才會有工業局副局長提出將中古車外銷到澳洲、東南亞這些「右駕車」國家的構想。

當然對汽車產業不瞭解的還有許多非專業媒體,每每聽到消息就大做文章,搞到最後天下大亂,事後媒體一點責任也不用付,也難怪有人譏笑台灣是媒體治國!

無論最終結果如何,要通過這種大型法案絕對不是像3600元消費卷這般簡單,因為稅收攸關國家財政,如果媒體再大肆報導,政府相關單位再放出構想中的方案,台灣汽車產業恐怕將陷入永無止境的黑暗期,造成更多失業人口,這樣的責任誰要負責?


 
 
11/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