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車一體Fit..in!HONDA Fit花東試駕(序)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30/2008星期四)
第一次親眼看到Fit,是在2007年的東京車展,當時這款市場熱賣常勝軍才剛在日本發表,第二次見到Fit,則是在2007年底的台北車展,如今在正式導入國產化後,我終於有幸在台灣試駕「台灣規格」的Fit!

過去第一代Fit曾有導入國產化的傳聞,甚至還進口兩輛車進行測試,然而產品週期將至,且當時購車用車情況與現在大不相同,故隨著第二代全新大改款在日本誕生後,HONDA Taiwan在2008年10月24日才正式發表,倘若當時以第一代Fit在市場銷售,肯定會出現不少來自消費者的抱怨,勢必影響日後銷售成績。

然而2008年對全球汽車市場的衝擊卻是空前絕後,先是有心人士炒作讓國際原油飆漲,後又出現美國次級房貸及金融風暴影響,消費者荷包大幅縮水,台灣新車銷售在2008年恐將創下歷年新低的22萬輛;再者都會區大眾運輸陸續完成,和高鐵的完工縮短行程距離,民眾開始思考購車的必要性,另外大車換小車也成為一種趨勢,再者6、7年級新世代消費族群崛起,對傳統四門房車的接受度遠低於掀背車和SUV,就現階段的市場發展來看,小型車將會成為接下來的重點。

或許是看得夠透徹,或許是時機成熟,HONDA Fit終於導入國產化!

導入台灣國產化的Fit,共有VTi、VTi-S兩種車型,同樣搭載一具1.5升引擎,加上HONDA最自豪的i-VTEC可變氣門正時結構,最大輸出功率可達120hp/6600rpm、14.8kgm/4800rpm,這樣的數據等於過去1.6升引擎的輸出,並配合五速自排變速系統後,創造平均油耗16.7km/L(FTP美國標準)。而配備上兩種等級的差異性在於電動折疊後視鏡、音響主機/揚聲器、座椅設計、輪圈/輪胎尺寸、Paddle Shift換檔機制等,其他則完全相同,價格差距僅2萬元。當然顧及安全性部分將雙前座SRS列為標配是一大誠意。

從第一代誕生至今,Fit在日本的爆發力與持久力無人能比,3845×1675×1525mm的車身很難令人與大空間聯想,2450mm軸距卻營造出1280mm的車室高度,且耐看的外型和不錯的性能表現,發展到更為俊俏的第二代,以3900×1695×1525mm車身和2500mm軸距的設計下,創造多變且更寬敞的乘坐空間,性能和操控性及經濟表現都相當漂亮,推出後名列日本汽車銷售排行之冠,更擠下長青樹TOYOTA Corolla,逼得TOYOTA以Vitz(台灣Yaris)來應戰,但銷售成績僅有平均每個月2萬輛Fit的一半,在挑剔又成熟的日本市場如此,導入牛頭信眾非常多的台灣後Fit會有什麼樣表現呢?

就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一般正常、不做激烈操駕情況下,Fit在花東縣道上的油耗表現達每公升16,5公里,與原廠公布的每公升16.7公里相當接近,這點令我頗滿意,倘若不是交通路況問題,應該會有超過20km/L的成績。外型俊逸有加的Fit,無論空間表現與性能操控,都已經直逼1.6升車款,甚至還優於部分車款,這點是無庸置疑。


 
 
10/3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