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60勇闖鬥牛國!安全嚐鮮揭序幕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0/2008星期一)
展現對於安全科技的自信,VOLVO全新XC60西班牙試駕行程中,從City Safety此安全科技揭開序幕。
從汽車問世的第一天,除了伴隨而來的交通便利外,也衍生出許多遺憾的交通事故,有汽車,就會有意外,這之間的關聯,似乎已是難以破除的定律,但來自瑞典的VOLVO車廠期望能從2020年時,徹底的打破此連結,而從此次前往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全新XC60試駕中,看見了VOLVO的決心,與相對應的科技實力。

為了讓全球與會媒體感受City Safety的科技表現,試駕場地相當廣闊且設備齊全。
安全體驗打頭陣,展目標自信

安全,一向是VOLVO奉為圭臬的造車核心,在安全的基礎上,方能延伸出汽車所具備的便利機能與駕駛樂趣,因此堅持,造就了VOLVO引以為傲更傲視群雄的汽車安全科技,更敢自信宣告於2020年時的VOLVO汽車內,不再會有駕乘客因交通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保證;從VOLVO研發出全世界第一車用三點式安全帶開始,到全新XC60配備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我們看見了2020年宣言的企圖心與高度可能性,也因此,在此次的XC60瓦倫西亞試駕行程,不從操控性能開始、也不以設計揭開序幕,安全科技的首先體驗,不僅呼應VOLVO造車工藝精髓,更展現出XC60較於對手的優勢,與對用車者的責任與保證。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乃是VOLVO首次推出的車輛主動安全系統,且一問世便成為XC60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之一,但在介紹〝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與體驗心得之前,對於VOLVO縝密且周全的安全科技思維,絕對有在深入了解的必要,此般的介紹鋪陳,不僅可了解VOLVO的用心,也可對於〝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有著更為深入的認知。
相當特殊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測試經驗,與一般駕車習慣大為相反!

周全且縝密的安全科技與思維

基於對於車輛意外事故超過35年的研究數據分析,VOLVO對於交通意外事故有著過人的了解,75%撞擊意外發生於30km/h以下車速,其中超過五成為駕駛分心所致;七成交通意外是由於駕駛疲勞所造成;三成交通意外為後方追撞型態,其中五成更為無煞車狀態;等等的數據分析,造就了VOLVO更為準確與週全的車輛安全科技,為讓駕乘客可從上車那刻起開始接受VOLVO車輛最高規格的安全防護,VOLVO將車輛安全規劃成諸多階段,包含Non-Conflict、Conflict、Avoidance Mitigation、Crash與Post-Crash等,將車輛安全規劃成一般正常駕駛、危機處理、降低損害、撞擊防護與意外後處理等五部分,針對不同的用車與意外情形,研發出最合適的安全科技。而XC60所搭載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正是落於Avoidance Mitigation階段中。

Non-Conflict:駕駛掌握當下的駕駛環境能力,如集中力與專注力。
Conflict:駕駛即將涉入的潛在意外環境,但仍有處理空間。
Avoidance Mitigation:駕駛較難避免與應對的意外環境。
Crash:車輛撞擊意外發生時,車輛具備的減輕傷害能力。
Post-Crash:意外發生後所需的救援與協助。

Non-Conflict階段中,最具代表的為Driver Alert Control駕駛警示控制系統,包含有酒駕測試器與駕駛疲勞狀態偵測系統,後者以車輛行駛穩定度為偵測依據,只要發現車輛有著非常態路線行駛時,便會於儀表出現咖啡杯的提醒燈號,提醒駕駛進行短暫休息。
Driver Alert Control駕駛警示控制系統,只要發現車輛有著非常態路線行駛時,便會於儀表顯示警告燈號。

Conflict階段,如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DSTC(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TSA(Trailer Stability Assist)拖車穩定輔助功能、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於XC60上將DSTC系統於以精進外,也導入全新研發的TSA拖車穩定輔助功能,藉由電腦的控制,讓車輛後方拖行露營車或板車時,車輛行駛狀態可更加穩定。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於定速巡航時主動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

DSTC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於XC60上將有更進階的功能調校。

全新研發的TSA拖車穩定輔助功能,藉由電腦的控制,讓車輛後方拖行露營車或板車時,車輛行駛狀態可更加穩定。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Avoidance Mitigation,最具代表的為從CWBS(Collision Warning with Brake Support)碰撞警示暨預警煞車系統進步而來的CWAB 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可有效的化解駕駛因分心所造成的車輛追撞意外,而XC60所搭載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也同樣為Avoidance Mitigation階段,至於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如何作動,皆將於接下來搭配親身體驗與技術原理一併深入介紹。
CWAB 碰撞警示暨自動煞車系統(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可有效的化解駕駛因分心所造成的車輛追撞意外。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如何作動,皆將於接下來搭配親身體驗與技術原理一併深入介紹。

Crash階段時,VOLVO具備的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SIPS側撞防護系統、車體的緩衝吸震結構等,則盡所能的將意外損傷降至最低。
WHIPS頸椎撞擊防護系統。

SIPS側撞防護系統。

Post-Crash事故意外發生之後,VOLVO也提供了On Call與SOS功能,提供防盜、事故排除與緊急救援等功能,除了可於第一時間尋求專業人員救援服務外,更可通知VOLVO車禍意外鑑定小組前往,蒐集車輛意外資訊,近一步提供未來研發時所需數據,使得VOLVO可持續於安全之路上求進步。
VOLVO On Call與SOS功能,提供防盜、事故排除與緊急救援等功能。

親身體驗下回分曉

由於對於安全科技的努力與堅持,此次全新車款XC60的試駕活動別出心裁的從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此系統揭開序幕,參與其中的AutoNet試車成員也親身體驗此特殊試駕活動。在違反常理的狀態下進行,的確有著諸多的奇特感受,但也更清楚的了解City Safety的過人之處,想要一虧究竟?明日的實際體驗之旅,跟我一同前進!


 
 
10/2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