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義大利•與PORSCHE 911 Targa邂逅- 傳動篇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16/2008星期四)
不久前,台灣總代理永業公司舉行全新2009年式911 Carrera新車發表會,這是第一次將PDK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引進台灣市場,當然在我們受到原廠邀請遠道前往義大利北部進行全新2009年式 911 Targa 4/4S實地試車的同時,PORSCHE原廠也特別著墨於這具先進的變速系統。

當然一輛跑車若徒有一具動力輸出強大的引擎,但缺乏傳動系統完美的搭配,駕駛人就無法輕易地上手恣意驅策動力前進,並且享受操控樂趣與快感,但PORSCHE首度於911 Targa車系導入之PDK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兩用變速系統,被全球車壇堪稱為目前為止最完美的變速系統,當然我也有義務要為大家解釋!

全新的911 Targa車系,雖然原廠在二驅車款上有提供手排變速系統,但在四驅車型上為了提供更完美的動力表現,而且可以讓駕駛人在最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享受完全掌控動力輸出的快感,率先導入這具PDK(Porsche Doppelkupplung)變速系統,基本上這具變速系統本體就是一具傳統手排變速箱,但原廠卻巧妙地將提供兩具離合器,而且更導入了液壓控制單元。

其中一個離合器用於第一個變速箱單元的奇數(1、3、5、7)檔與倒檔,另一個離合器用於第二個變速箱單元的偶數檔(2、4、6)。液壓控制單元透過一系列壓力閥控制濕式離合器與換檔油壓缸,達到所要求的傳動比。駕駛人感覺到的換檔行為非來自變速箱內實際切換的齒輪,而是來自主動式離合器嚙合狀態的變化。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變速箱上的離合器將於另一個變速箱上的離合器關閉或嚙合的同時開啟或脫離。與傳統的手排變速箱或自動扭力轉換器變速箱相比,它的換檔速度更快。齒輪在換檔時已處於嚙合狀態,引擎動力在此過程中不會中斷。

此外,所有新款車型都配備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使駕駛人在上坡時能更輕鬆、平穩地起步與操控車輛。此系統可避免車輛在上坡路段起步時向後移動,並且不會產生任何顛簸與搖晃,整個過程中駕駛人甚至不必操作手刹車。

開發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是如何將高性能引擎產生的高扭力與極其緊湊、高度整合的變速箱結合,以確保更高的實用性、更小的磨損及更輕的重量。全新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滿足這些要求,並能將手排變速箱的動感換檔風格與自排變速箱的高度舒適性相結合。

此外,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還具有重量上的優勢—儘管增加了二個前進檔位,重量仍較傳統的 Tiptronic S 變速箱輕了約十公斤。

市售版量產跑車採用的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融合數十年的經驗與最先進的技術。

描述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工作原理的最佳方式是想像一下車輛起步的過程:當駕駛人在一檔加速時,第二個變速箱單元會預選二檔,但不施加負荷,二號離合器仍處於脫離狀態。這個過程在幾毫秒內發生,駕駛人甚至根本注意不到。當升至二檔時,一號離合器脫離,同時二號離合器接合;這意味著即使在全負荷情況下,引擎的全部扭力仍會以可控方式從一個離合器傳遞至另一個離合器,驅動軸上的驅動力不會發生任何中斷。

原則上,在升檔與降檔時,此過程完全相同。在手動模式下,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負載情況下,只能從奇數檔升至偶數檔,反之亦然。但保時捷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也提供可快速降幾個檔位的選項,這項功能可透過直接即時的連續換檔命令實現。

自動模式下,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可跳過個別檔位,使駕駛人能夠直接從7檔降至2檔。如果需要在同一換檔單元內換檔,例如:從6檔換到2檔,則5檔在此過程中會暫時啟動,同時另一個單元選擇2檔,引擎/變速箱的轉速透過短時功率提升實現同步。

配備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新款911 Carrera,為駕駛人提供了非常實用的功能。換檔操作可透過全新開發的370 mm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進行,或者透過採用全新設計的中控臺上的排檔桿進行。跑車型三輻方向盤具有兩個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的換檔撥片,可在方向盤處於任何位置時方便地操作。駕駛人按壓換檔撥片前部可升檔,按壓換檔撥片後部可降檔;左右兩側撥片功能相同。


 
 
10/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