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巴黎車展報導:MICHELIN要輪胎更主動!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15/2008星期三)
MICHELIN一直堅持百年創新的傳統,當然除了現行提供各種車輛以及包括太空梭與飛機使用的輪胎之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表創新的輪胎技術,在本屆2008巴黎國際車展上, 藉由摩納哥跑車品牌VENTURI發表的Volage電動概念車,呈現這項最新的主動車輪技術。

其實,MICHELIN 這項主動車輪技術在12年前就已經問世,該技術之前曾配備多輛概念車,由摩納哥VENTURI跑車廠在本屆 2008巴黎國際車展首演的這款Volage電動概念車則配備了最新一代MICHELIN 主動車輪。

VENTURI Volage配置的MICHELIN的主動車輪配置二具電動馬達,其中一具向車輪輸出扭力,另一具則是用於控制主動懸吊系統,所以主動式車輪的設計早就跳脫傳統我們對於輪胎的概念,本身已經兼具動力與懸吊配置,所以才可以被冠上「主動」之名。

如果您還不清楚的話,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好了。

在音響界,一般傳統的揚聲器其實都是被動式的配置,因為需要擴大機輸出訊號才能驅動發出聲響,而所謂「主動式揚聲器」,就是揚聲器的音響本體已經整合了擴大機的功能,可自己輸出訊號給揚聲器單體進行聲音的輸出,這就是之所以「主動」的緣由。

MICHELIN主動車輪可以配置在電動車或燃料電池動力汽車上,與配置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汽車相較,包括變速箱、離合器、傳動軸等不再是必須的配置。

此外,在二具電動馬達之間還設有煞車制動裝置,所以包括動力、煞車制動和懸吊等系統,都被集中安排在一起,所以配備四具米其林主動車輪之後,車輛便成爲四驅系統配置,而且可以通過電腦對任何車輪的動力輸出進行控制與調整。

藏身在主動車輪內的主動控制懸吊系統,可以調整懸吊阻尼,回應速度快在3/1000秒即可達成,並且能自動控制車身動態。

另外,配置主動車輪的汽車,能提供比傳統汽車更好的被動安全性,捨棄傳統內燃機汽車必須具備的引擎式等配置,車頭與尾部的的緩衝區設計將更為充足,也更能夠發揮吸收撞擊能量保護乘客的功效。


 
 
10/1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