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獎落誰家,裕隆汽車與馬總統一同揭曉!
AUTONET記者:蔡志宇(10/08/2008星期三)
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左)與馬英九總統(右)一同頒獎給金質獎得主劉彥均(中)
堅持企業公民身份,致力於推廣台灣木雕藝術的裕隆汽車於日前舉行「第12屆裕隆木雕創新獎」頒獎典禮,除了董事長嚴凱泰親臨現場頒獎之外,更是榮幸的邀請到馬英九總統以貴賓身份出席,獲獎者能從總統手中接獲獎項,大家都是喜出望外,溢於言表。

馬總統親臨致詞
馬總統在致詞時特別讚許裕隆汽車連續12年的舉辦木雕創新比賽,在這不十分景氣的時刻,企業還能投身公益活動,除了是現代社會應有的趨勢之外,更足以成為業界代表;像裕隆汽車這樣,將推動台灣木雕藝術文化的使命視為企業帶動社會傳統技藝更新的榮譽,藉由比賽的平台,也讓台灣許多木雕藝術家的作品獲得國際籍評審的鑑賞。

所謂國際籍的評審團,裕隆汽車特別邀集國內外藝術界的先進,包括日本多摩美術大學博物館館長峯村敏明(Toshiaki Minemura)、日本亞細亞現代雕刻會會長石川幸二(Koji Ishikawa)、國際知名旅法藝術家蕭長正與雕塑大師楊柏林等人共同組成具也國際觀的評審團,確保最公正及專業的評審過程。

在經過一個半月的謹慎評選後,所有評審共同決定了本屆七位的得獎者,金質獎由劉彥均的「花朝」獲得;銀質獎則是頒給了黃明鍾的作品「回歸」,接下來銅質獎則是由陳紀融的「返鄉之路」雀屏中選,三名依序可獲得80、50、30萬元獎金,再加上四名優選作品各得10萬元獎金,總獎金高達200萬元。

剛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的劉彥均,以作品「花朝」從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評審團一致認為「花朝」作品巧妙的將人物與植物意念上的結合,充滿曲線的在銳利與浪漫之間流連,平衡與矛盾的連結足以代表現代雕塑作品能夠具備前瞻與企圖,是可以登上國際舞台的代表之作。

除了木雕獎本身,裕隆汽車之前也向各界廣發徵件函,希望能徵求能夠代表裕隆木雕創新獎的比賽衷旨「傳統中求創新」的獎座設計,於頒獎典禮上也一併將獲選的獎座設計頒予首獎一名及10萬元獎金,得獎者為蔡耀宇的作品「入木三分」,在未來的比賽中將可由獎狀換成獎盃頒發給優秀參賽者。

12年來,裕隆汽車在董事長嚴凱泰強調台灣本土價值的方針帶領下,除了每年辦『理裕隆木雕創新獎』之外,同時透過木雕專刊的發行與木雕展的相關活動舉辦,已為木雕藝術爭取更為廣大的市場認同,也彰顯這項傳統技藝的寶貴價值,成為企業帶動傳統技藝邁向未來最好的典範。

舞蹈表演代表傳統產業的創新價值
劉彥均的作品「花朝」
最後的大合照,象徵12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的大功告成。

 
 
10/0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