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起來最省錢的車不一定是小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9/17/2008星期三)
美國現在的失業率以達到6.1%居五年之冠,某些地區的民眾更面臨將近6%的通貨膨脹率。正因如此,有些人於是把車庫裡的卡車和運動休旅車,換成節能省油的小型車款。但若以長期的省錢效應來看,要考慮的因素五花八門,包括貶值率、保養、稅金、保險在內,都得樣樣俱到。

更重要的是,雖然現在節能省油的口號喊的熱烈,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駕駛小型車,也就是說,開小車不一定能省到錢。消費者汽車協會AAA的發言人Christie Hyde表示,要找到一台適合自己、開起來最省錢的汽車,事前一定要做功課 : 車子離開展示間後,你到底需要花多少錢來「養」它?

以五年來說,開起來最省錢的汽車莫過於小型車。據美國環保署(EPA)的研究調查顯示,定價11550美元的TOYOTA Yaris,油耗表現為31mpg。養一台Yaris五年大約要花33831美元,相當於定價的三倍,以長遠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價格算是相當划算。不過你不得不考慮到,雖然你省下了油錢,但這台車的貶值率為73%,在大部份的車款當中算是偏高。

此外五年內燃料花費只佔17.9%的TOYOTA Prius油電車,也出乎意外地擁有偏高的貶值率,原因是目前市場上購買油電車的民眾,大多有錢也有心購買最新的油電車款,導致舊款油電車出現乏人問津的現象。因此最省油和最便宜的汽車,並不代表一定是開起來最省錢的汽車。

以定價43175美元的CADILLAC DTS豪華房車為例,算是名單上的油耗表現數一數二的「偏高」,加油的花費也相當可觀,因此五年下來的「養車」費用為69663美元。但偏偏這台車的貶值率只有38%,保險佔10%,都比Yaris或Prius傑出,考慮到各種因素後,一台車開起來省錢與否?似乎要仔細評斷個人的需求後再做打算。


 
 
09/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