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最適當的SUV?精挑細選不如看重點!(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7/2008星期三)
過去消費者對於SUV的印象,乃在於強調越野且難登大雅之堂,但隨著消費者用車習慣和車廠設計改變下,SUV多呈現更為都會的特質,就連車尾掛著備胎已是不入流的設計。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SUV,基本上都從轎車底盤所衍生而來,雖然車身較高,但操駕與乘坐的感覺都和轎車相類似,但視野卻更好,因此水準上都大同小異,如果消費者對於SUV更挑剔,那就可從車體剛性、變速箱、最小迴轉半徑等處來作比較。舉例來說,擁有高剛性車體且配置引擎室拉桿的SUV,高速行駛與過彎時的穩定性較高,尤其過彎時車身側傾狀況較小,這不會讓乘員在車室內左右滑動。而一般來說因車身長度與軸距都不短,且搭配16、17吋左右輪胎,對迴轉半徑靈活性多有影響,因此在選擇SUV時,請多以最小迴轉半徑5.3公尺左右為基準,如此才不會在小巷道中進行多次迴轉掉頭,而造成交通阻塞成為全民公敵的窘境。

另外,一般人對SUV總希望能配置4WD,因為這樣比較可越野,但這種靠著機械或電子結構來提升四輪抓地力的科技,平常有多少時間可發揮功效?再者現在的電子式4WD系統,多靠電腦來進行偵測,可由駕駛人進行2WD與4WD切換,高檔點的還有4WD Lock的模式,要脫困可比全時4WD簡單。當然,具備4WD系統會增加車輛本身重量,以同樣車款的4WD與2WD的油耗表現相比,2WD要比4WD來得省油,如果所配置的是全時4WD系統,自然會比可任意切換4WD/2WD系統的4WD來的更為耗油。

如果是為了操駕安全考量,4WD絕對比2WD要來得好,因為四個輪胎同時具備抓地力,比兩個輪子更強,或許在天候晴朗時不太會在意4WD系統到底能提升多少行車安全,搞不好碰到某些輸出功率較低的車型上還嫌重拖,不過在下雨天時4WD可就發揮不小功用,不僅可將動力穩定傳達到地面,且藉著動力分配可有著優異的穩定性,甚至高速下將車輪打滑現象降至最低。

此外,若配置有助防止空轉/打滑的Active Stability Control功能的SUV,再和4WD系統搭配組合,那麼在安全性上肯定加分。因此在選擇SUV時,都會SUV的4WD不僅提供越野或脫困用,對於一般都會行駛安全更是不可或缺的配備,所以同樣是4WD,卻仍有不同,但若能擁有配備A-AECS進化型全模式電腦控制四輪傳動系統搭配旋鈕式電子控制的4WD,顯然是最能兼顧油耗、安全與駕乘樂趣的選擇。


 
 
09/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