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猛禽生人勿近,華人首試左駕NISSAN GT-R(中)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09/2008星期五)
強調日常生活也能開的GT-R,飆起來任誰也關不住
曾經是F1賽道的Estoril Autodrom賽車場,雖然彎道多,直線加速道也不長,但正好可以拿來測試GT-R的底盤功力,當然在有限的場地與NISSAN基於安全理由規劃下,時速無法超過160-180km/h,檔位至多到四檔就必須退檔,在這裡根本關不住這頭猛禽!

身為新一代東瀛戰神,GT-R更有資格向歐洲超跑叫陣,全車輕量化不說,原廠專為GT-R所設計的全新VR38DETT引擎,可是比過去前輩們搭載的RB26DETT心臟更猛,按下紅色啟動鍵藏在引擎蓋底下的動力源,發出渾厚又飽滿的聲浪,,此刻要說不興奮那是騙人的,光看那480hp/6400rpm馬力與60.0kgm/3200rpm-5200rpm扭力數據,縱使處於怠速狀態仍能感受到驚人氣勢。

基於安全考量,中控台下方可調整變速系統、懸吊阻尼、VDC-R動態穩定系統的設定切換鍵,必須全數調整至最佳狀態,防止賽道中不必要的意外發生。以低速開出PIT區,我駕著GT-R緩緩駛進賽道,勝負就在這一刻!先以自排模式熟悉一下場地,時速約莫在80-110km/h左右,油門踏板的與變速箱反應靈敏,完全沒有傳統變速系統的頓挫,路感也相當清楚,藉由輪胎將路面狀態忠實地傳達,坐在桶型座椅輕鬆駕馭猛禽可是件快樂的事,不過在第二圈時一切都變了。

進入第二圈可明顯感受到再加速的力道,貼背感是必然的因素,引擎聲浪與分貝頓時提高,高到讓我跟著興奮起來,切換至手排模式,以方向盤後的升降檔撥片降進換檔動作,時速140km/h點一下煞車踏板,制動性能果然不同凡響,在腳掌與手指的控制下,速度降至70km/h遵循「進彎慢、出彎快」等物理慣性,搭配前雙A臂、後多連桿懸吊及ATTESA四輪驅動系統,進彎出彎的動作一氣呵成,絲毫沒有拖泥帶水,且車身穩穩地黏在地面上疾駛,在戰鬥指數非常高的座艙內,我帶著愉悅又興奮的心情在Estoril Autodrom賽車場中盡情駕馭。

在直線加速道時以手排模式進入三檔,約莫70km/h左右作繞錐,此時GT-R以類似跳著華爾滋的舞步順暢地左右搖晃,沒有輪胎的嘶吼哀嚎,方向盤轉動輕鬆,一下子就完成繞錐,出了減速錐筒區開始加速,明顯地感受到瞬間再加速與貼背性,緊接著一個右彎只要將車頭對準,遵循物理原則操控,殺彎很像切起司般容易。雖然過彎時強G Force非常強大,所幸桶型賽車座椅的設計得宜,再加上優異的底盤懸吊設計與四輪驅動系統幫助下,不僅讓我能清楚獲得路感,更獲得許多駕馭樂趣和快感,但心中卻有點失落感,因為整個車體機械結構設計太過完美,導致失去某些挑戰性,也難怪GT-R的總工程師水野和敏會說這是連小孩子都會開的超級跑車。

不論如何,安全又饒富樂趣的動態表現肯定是NISSAN所追求,當然這點在GT-R上可以印證。


高速過彎順暢沒有嚴重測傾
驚人的動力全來自這具新開發心臟
反應靈敏又便利的雙離合器六檔變速系統
可調整變速系統、懸吊阻尼、VDC-R動態穩定系統的設定切換鍵

 
 
05/0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