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2、MAZDA6沖繩試駕(8):〝2〞當家—MAZDA2生活智慧王!
AUTONET記者:邵長玲(02/29/2008星期五)
眼前一排搶眼的第三代MAZDA2Demio,當初研發過程以全球戰略車為目標,經過了多方思考方才成形。
有鑑於目前都會化的日益嚴重、能源逐漸緊縮導致的油價飆漲局勢,全球許多專業分析家早已指出,小型車將是未來全球汽車產業的重點,許多車廠也開始加重小型車款於自家產品線的佔有比例,而對於MAZDA而言,除了於日本國內許多的輕型車款外,MAZDA2/Demio此車型自然而然的肩負起此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除了要同時承接過去優異銷售成績外,對於未來全球小型車級距的卡位戰,第三代MAZDA2/Demio也顯得更為重要。

為了達到輕量化目標,以提升操控表現與油耗經濟性,第三代MAZDA2Demio針對造型與工程面上下功夫。
四大核心價值

瞄準全球小型車市場而來的第三代MAZDA2/Demio,除了要於造型上維持MAZDA近年來倡導的Zoom Zoom產品特色外,還需要加重「平易近人」的高實用性設計面,而輕量化、穠纖合度的車身尺碼,更是對抗都會化、能源枯竭的因應設計,因此在當初開發時,第三代MAZDA2/Demio便兼具四大核心價值,包含有「優異的設計使車主充滿自信與喜悅」、「高駕駛性,以駕駛人觀點設計的機能性與便利性」、「低油耗、低污染、適合週間及週末使用」與「優異的運動性能並兼顧安全與舒適」,而此四大核心價值,也就是從開發目標所衍伸而來。

首先在造型方面,全新MAZDA2/Demio維持MAZDA近年來的運動風格,藉由全車飽滿的肌肉線條,營造出銳利的車頭個性、寬闊的肩線與明顯的輪拱、簡潔俐落的臀部造型等,就算捨棄MAZDA廠徽,也可容易辨識出其為一款MAZDA車輛,新世代MAZDA2/Demio家族風格的建立,可說是相當成功。

幾番波折的開發階段

當初在開發階段,第三代MAZDA2/Demio目標便直指全球戰略重點車款,因此在造型的確立過程中,可說是經過幾番波折,經過日本與歐洲的市場調查,並多方嘗試與多次修正路線後,終於在2006年才確定其全新面貌,且在造形設計之餘,還需兼顧「輕量化」的設計目標,以求得最佳的設計成果。

關鍵減重,剛性強化

在輕量化的工程面中,藉由來自車身尺碼的20﹪減重、車身線條重新設計的20﹪減重與工程面的60﹪精進減重(50﹪車身、車體與底盤;20﹪煞車與懸吊系統;30﹪引擎、變速箱、電線電裝等),讓最後的第三代MAZDA2/Demio可成功減重100kg,而此百公斤,更是車輛動態表現、車輛油耗經濟性的影響關鍵!

在盡所能的減重之餘,車體剛性不但不能忽視,更需要較上代車型有所進步,此點更讓MAZDA原廠工程團隊絞盡腦汁,在材料科學上求得最大努力後,讓第三代MAZDA2/Demio具有了極佳的車體剛性與被動安全,不僅於全車使用超高張力鋼材外,更針對撞擊力道的主要傳導路徑予以結構加強,同時設計出有效吸收撞擊動能的縱軌式車體結構與B柱環形強化設計;另外再藉由角型頂罩、高剛性強化後支架、底盤強化連桿、底盤強化樑與底盤支撐樑等設計,達到抑制車體扭曲變形。

而由於第三代MAZDA2/Demio懸吊支架的位置恰好通過前車台之上,並搭配使用高科技制震鈑材,更可有效的降低路面噪音傳導;從以上資料與數據可以顯現,MAZDA原廠對於新世代MAZDA2/Demio的設計面與工程面所投注的心力。

當然,紙上談兵絕對無法測試出全新MAZDA2/Demio的真正實力,眼看著前方一排展開的第三代MAZDA2/Demio,正以多種車色的花俏列隊迎接著我入內試駕,當然要以最認真的態度,好好測試這MAZDA全新全球戰略車的真功夫!

除了輕量化外,全新MAZDA2Demio車身剛性也所有提升,且同時可達更佳的隔音制震效果。

 
 
02/2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