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體驗!FORD全新Mondeo自排車型德國首試(二)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0/2008星期三)
首先試駕的為Mondeo 2.0TDCi柴油五門斜背車款。
為了讓所有媒體能盡情感受新世代Mondeo汽柴油自排車型的操控實力,在原廠與福特六和人員的精心安排下,此次的德國試駕活動中,單日的試駕總里程高達300公里以上,並結合了德國無限速高速公路、山路與一般鄉間市區連結道路等,從市區的停停走走路況、石板路面的體驗、山路的操控表現與高速路段的中高速巡航實力等,而新世代Mondeo所展現的全方位能耐,也沒讓所有媒體們失望。

雖然五門斜背車型第一時間不會引進台灣,但對於柴油動力與自排變速箱的組合,可說是此次的試車重點。
從Mondeo 2.0TDCi五門斜背車款開始…

一大清早從德國科隆下榻飯店出發,在安排下筆者先駕駛搭載2.0TDCi柴油動力的五門斜背Mondeo車款,由於先前在台灣Focus TDCi省油環台賽與試駕經驗,對於此具柴油引擎並不陌生,其低油耗、高扭力輸出的特性印象深刻,縱使今日主角換成了新世代Mondeo,變速系統也從原本接觸的手排換成了自排車款,一車重的增加與變速系統的能量轉換損耗,對於此具動力系統的輸出皆有負面影響,但仍難掩此FORD新世代柴油引擎所散發出的加速魅力。

優異的動力輸出表現

首先試駕的Mondeo 2.0TDCi五門斜背車款,數據顯示在其1997c.c.的排氣量中,可輸出140ps/4000rpm最大馬力與32.7kgm/1750rpm的峰值扭力(歐洲市場中另有一130hp/32.7kgm的企業用戶版本,以節稅為目的),與目前福特六和所生產的Focus TDCi之136hp/4000rpm與32.6kgm/2000rpm稍有不同,除了單位所造成的差異外,扭力峰值的調校也有所不同,為得就是讓車重平均多出Focus約150kg的Mondeo車型,能於低速時求得更佳的加速力道,對於台灣擁擠的路況,時常需要面臨停停走走的情形而言,相信更為受用。

的確,從發動引擎、車輛出發後一開始,便可感受到此具柴油引擎低速開始爆發的扭力,那約莫從2500rpm開始的強勁推力,可一路延伸至4000rpm以上還未見衰退,且縱使搭配日本原裝進口AISIN AW(愛知精機)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於靜止時猛加油門,前輪仍為出現打滑情事,展現扭力之強勁。

而當起步後,無論是透過全自排模式,還是手排系統,皆可確實的感受到綿延不覺得加速力道,自排模式下,只要淺採油門當渦輪開啟之後,貼背感立刻湧現,且縱使渦輪未開啟,低速扭力也非軟弱無力,而當市區需要超車加速,深踩油門電腦傳達退檔命令後,立刻換取的加速感,駕駛只需握緊方向盤,便可輕鬆超越慢車,縱使於陡坡上或短距離的衝刺,此具柴油引擎都可輕鬆達成任務。

如果換至手排模式,藉由駕駛自身的轉速控制,更可讓Mondeo 2.0TDCi時時處於「備戰」狀態,只要保持適當檔位轉速超過2500rpm以上,隨踩隨有的動力反應,放眼台灣車市中任何一款同等級的2.0升汽柴油中大型房車車型,應都無可比擬之能耐。

高速領域的試煉

經過了市區的中低速路段後,來到了德國最著名的無限速高速公路,不過此路段並非全線開放無限速行駛,一開始仍有速度限制,先以120km/h左右的速度保持巡航,此時Mondeo 2.0TDCi五門掀背車款展現出四平八穩的高速穩定性,絲毫無任何漂浮感出現,且藉由優異的風切聲抑制,讓人難以察覺目前的行駛速度已超過台灣最高法定限速,不過當前方出現解除限速標誌後,深踩油門後的Mondeo 2.0TDCi,便立刻以高速往前奔馳!

斜背的配置,除了較四門車型更具實用性,也更具運動感。
此具柴油引擎相信台灣車迷並不陌生,也就是目前福特六和生產的Focus TDCi所搭載的引擎。
變速箱為變速箱大廠ZF所打造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試駕過程從市區道路開始,Mondeo TDCi立刻展現出迷人的加速力道。
接下來為德國無限速高速道路測試,精采報導明日敬請期待!

 
 
02/2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