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日內瓦車展搶先報:FORD新世代Fiesta終登場!完全承襲Verve設計理念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18/2008星期一)
FORD第六代Fiesta將於本屆日內瓦車展中正式發表,車展前夕先行公佈三門車型官方資料,屆時還會有五門車型齊登場。
1976年問世的Fiesta車型,為FORD旗下相當重要的小型掀背車型,定位為B-Segment級距,經過了五個世代的演進,不僅於歐洲當地擁有高居不下的知名度,福特六和也曾於2006年引進第五代車型銷售;第五代車型於2001年問世後,經過了七個年頭,在全新的同門師兄弟MAZDA2問世之後,新一代、也就是第六代Fiesta的問世動作更受到全球高度關切,歐洲FORD在先以概念車型〝Verve〞先行描繪初次世代Fiesta的輪廓後,終於在今年本屆日內瓦車展前夕,公佈了全新世代Fiesta的量產官方廠照與資料!

全新Fiesta與先前概念車型Verve相當雷同,造形設計與科技創新大幅承襲,營造出相當動感年輕的車格。
Verve退場—Fiesta不變!

結束多日來的臆測,歐洲FORD正式宣布,Verve概念車輛產後,依舊以〝Fiesta〞之名問世,無非是希望延續過去Fiesta的高人氣;而從當初Verve概念三門車型於2007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2007年11月Verve概念四門車型與2008年北美車展的Verve概念美規車型登場秀等,也顯示了FORD集團決定將新世代Fiesta作為全球戰略車的計畫。

三五門偕同現身日內瓦

而在第六代Fiesta官方資料公佈的同時,FORD原廠也表示,新世代Fiesta將於本屆日內瓦車展中正式發表,且車展中除了搶先發表的三門車型外,還將一併公佈五門車型的資料;至於未來的市場佈局,今年秋天開始將首先選擇目前Fiesta的最大市場—歐洲車市開始銷售,採三門與五門車型並行策略,而在2010年之前,新世代Fiesta還將橫跨歐洲、亞洲、南非、澳洲與北美洲各地市場,展現全球戰略車的重要定位。

FORD總裁兼CEO的Alan Mulally表示:「藉由全新世代的Fiesta,我們想要呈現給全球消費者小型先被車的全新世界標準,在質感、設計、舒適等層面位居領導地位,我們也相信全新Fiesta將吸引許多新一代的消費族群,無論是英國、西班牙、中國或是美國加州,相信都可認同全新Fiesta的魅力。」FORD營銷處副總Jim Farley也同時表示:「新世代Fiesta呈現給消費者的,為FORD利用全球資源所打造的重量級產品,且建於合宜的價格基礎上,包含有性能、敏捷操控與安全性,具備許多大型車優點,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優異的Fiesta。」FORD工程師們並補充,新一代Fiesta強化對於舒適性的表現,尤其是在NVH工程方面,相信會帶給消費者全新的感受。

完全承襲Verve設計理念

從原廠所公佈的官方照片比較,可以發現新一代Fiesta與先前概念車Verve的差異相當小,具備的特徵與線條大抵相同,僅於細節上做調整,如車頭前方的大型氣壩中,加上了一橫形飾條,將氣壩一分為二外,也可作為加掛車牌的功能,而上方的細輻水箱罩,則取消原有的鍍鉻裝飾,改以黑色塑料呈現,至於車頭燈組維持原有造型,僅於最前方加裝橘色方向指示燈,並將下方的霧燈外圈加上鍍鉻包圍。

車尾部分,高聳線條依舊,原廠尾翼同樣加掛於尾廂上方,僅將第三煞車燈改以紅色LED呈現,尾燈組改以紅色設計,下方的反光片也以一般紅色處理。從銳利的頭燈開始,到車側的外張輪拱,至車尾的渾厚線條,展現出新世代Fiesta的運動張力,V型斜切的車尾側窗,搭配粗狀有力的C柱,展現全新Fiesta的霸氣,搭配17吋的特殊設計輪圈,兼顧氣勢營造同時,也可展現優異的操控性能。

有了搶眼的造型,新世代Fiesta於車體結構方面同樣優異,以高強度鋼材打造車體,包含硼鋼與雙相鋼,更可兼顧強度的表現與輕量化要求,且在重點安全區塊,如車體B柱部分,充分運用超剛性環型結構,延展車體的鋼性表現;而強健的車體結構,也為全新Fiesta操控性能做了堅強後盾。

操控體質完全展露

底盤結構與MAZDA2相同,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桿設計的全新Fiesta,針對懸吊與轉向系統重作調校,並首度導入E-PA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可提供更準確的轉向反應,對於能量消耗表現也有所提升。

全新Fiesta一共提供五種動力規格,汽油引擎包含1.3升與1.4升兩具Duratec系統,前者具有60hpo與80hp兩種輸出模式,後者最大馬力則為91hp,另外首度加入1.6升Ti-VCT汽油引擎,具有115hp最大馬力,除了較前代1.6升動力多出15hp馬力外,對於空污表現也更為環保;柴油引擎部分,兩具Duratorq TDCi共軌柴油引擎可被利用,一為1.4升68hp規格,另一則為1.6升90hp系統,另外後者也推出名為〝ECOnetic〞極節能環保車款,在1.6L TDCi動力基礎上,經過重新調校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可以減至100g/km以下。變速系統方面,提供Durashift五速手排變速系統與Durashift四速自排變速系統,兩種形式提供消費者更充足的選擇。

中控台中,內建了MP3與USB的外接插頭,及藍牙無線功能,並整合12V的電源插座,展現全新Fiesta的科技與機能功能性,另外加油介面加上Easyfuel功能,可便利加油動作與避免加錯油品情事;全新Fiesta也擅用燈光技巧,在車室內使用燈光營造出科技氛圍。

車身規格方面,新一代Fiesta長寬高換算為3692×1654×1380mm,軸距為2490mm,前排與後排的頭部與腿部空間分別為96/91cm與107/83cm,雖然車身外部的空間較MAZDA2來得嬌小,但內部空間可是毫無打折,展現全新Fiesta空間設計的優異能力。

台灣最快2009年現身

最後,相信就是台灣消費者關心的引進時間,依照原廠所規劃的時程,歐洲車市要等到今年秋天才陸續上市,其他市場則會在2010年陸續登場,台灣市場最快應也要等到明年第三季左右,但如果一上市受到消費者青睞,訂單大量湧入的情形而論,依照台灣的市場規模,問世時間可能要再度延後,喜愛全新世代Fiesta的消費者們,可真要再耐心等待囉!

全新Fiesta底盤基礎與MAZDA2相同,不過車身規格稍作調整,車身鋼性較上代優異許多。
車室內以科技與活潑氛圍為主導設計,中控台設計靈感取材手機操作介面。
全新Fiesta將於今年秋天開始於歐洲車市中銷售,全球其他主要市場則會在2010年之前逐漸到位,台灣最快可能要到2009年,但福特六和表示仍正在評估中。

 
 
02/1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