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品質同步進化!FORD國產全新Mondeo比利時LPG終極試煉場見證(四)
AUTONET記者:葉毓中(01/31/2008星期四)
鹽霧噴灑隧道中,以多達44個灑鹽水噴頭,配合長達50公尺的隧道,讓鹽分充分的分佈在車輛的表面細縫處。
昨日提過,在Durability Testing耐久性測試中,包含一項名為Corrosion Testing的鏽蝕測試,此測試中以鹽霧、沙塵、高溫與高溼度環境條件中,測試出車輛的抗鏽蝕能力,而此相關的測試條件與設施,乃是由Lommel Proving Ground所研發,並提供歐洲FORD與PAG集團(包含ASTON MARTIN、JAGUAR、LAND ROVER、VOLVO四品牌)等旗下車款測試,其中雖然ASTON MARTIN品牌已被FORD集團售出,但依舊借重Lommel Proving Ground此場地,進行車輛的測試動作,相信未來JAGUAR、LAND ROVER也將循此模式。

鹽水積水與泥漿路面,以約莫1/3車輪的水量高度,讓車輛底盤盡所能的受到鹽水與泥漿浸濡,試車手還會左右轉動方向盤通過,讓底盤與引擎底部能更深入的受到鹽水/泥漿的影響。
而由於Lommel Proving Ground所研發的Corrosion Testing成功經驗,目前FORD集團也將此測試系統擴用至FORD亞太地區、FORD北美地區與MAZDA品牌,全面提升FORD集團旗下車輛的抗鏽蝕表現。

12星期內模擬六年的嚴苛用車環境

Corrosion Testing項目中,主要分為鹽霧噴灑隧道、鹽水積水路面、泥漿路面、砂石灰塵路面、震動路面、可控制溫度與溼度的氣控控制室等,由於此項目的測試過程相當繁複,但簡化解釋,就是先將會造成車輛鏽蝕的物質,如鹽水、泥漿等盡所能的覆蓋於車輛上,並藉由進一步的設施,讓上述物質均勻且深入車輛本身,如震動路面等,再借由氣控控制室,加速車輛鏽蝕的速度,根據數據表示,Corrosion Testing測試就是在12星期內,利用所有的設備讓車輛達到等同於六年內的使用條件,且這模擬狀況中,都是以最嚴苛的天氣環境下做出模擬,因此如台灣海島地型中的車輛常遭受到具鹽分海風吹襲情形,也可在此測試中完全模擬出。

為了模擬出最嚴苛的用車環境,在鹽霧噴灑隧道中,以多達44個灑鹽水噴頭,配合長達50公尺的隧道,讓鹽分充分的分佈在車輛的表面細縫處,而在鹽水積水路面與泥漿路面等,也以約莫1/3車輪的水量高度,讓車輛底盤盡所能的受到鹽水與泥漿的浸濡,試車手還會在通過此積水路面時,左右轉動方向盤,以讓底盤與引擎底部能更深入的受到鹽水/泥漿的影響。

而當車輛結束了此鹽水與泥漿的污染後,試車手還會將車輛駕駛經過長達100公尺的灰塵路面,讓車輛外表於潮濕的狀態下沾滿灰塵,放大這些物質的破壞效應,接下來則是以70km/h的速度行駛經過佈滿直徑4-7mm碎石的路面,讓這些碎石撞擊車輛鈑件,破壞漆面外表進而加速鏽蝕情形。

最後,再將車輛開進名為〝Climatic Chamber〞的氣控控制室中,此控制室可控制氣溫幅度從攝氏30℃至60℃,相對溼度從50至95﹪間,透過此高溫、高濕的環境,再度加速鏽蝕的狀況;而上述過程則會不斷的循環,經過了12星期後,再來檢測車輛的鏽蝕狀況,藉此了解車輛的防鏽工程,是否有任何需要改進之處。

對於車輛研發的重責大任

如果最後發現車輛的任何防鏽問題,Lommel Proving Ground有權停止車輛後續的研發或生產工程,直到問題改善後方才繼續進行;除了針對自己品牌進行測試外,Lommel Proving Ground也會對於競爭對手的車輛進行檢測,藉此學習對手的長處、改進自身的缺點等,進而讓自身車輛品質達到最佳的狀態。

佈滿直徑4-7mm碎石的路面,行駛經過時這些碎石會撞擊車輛鈑件,破壞漆面外表進而加速鏽蝕情形。
當車輛結束了此鹽水與泥漿的污染後,試車手還會將車輛駕駛經過長達100公尺的灰塵路面,讓車輛外表於潮濕的狀態下沾滿灰塵,放大這些物質的破壞效應。
最後將車輛開進氣控控制室中,此控制室可控制氣溫幅度從攝氏30℃至60℃,相對溼度從50至95﹪間,加速鏽蝕的狀況。

 
 
01/3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